不怕殘廢、失智造成長照風險

用殘扶險打底、長照險強化,不怕長期照顧拖累未來生活

 用殘扶險打底、長照險強化,不怕長期照顧拖累未來生活

根據內政部主計總處公布的2016年簡易生命表指出,2016年臺灣民眾平均壽命為80.0歲,其中女性83.4歲、男生76.8歲;而全球的統計數據,女性平均壽命為74歲、男性為70歲,代表臺灣女性、男性平均壽命,較全球高出9歲及7歲。

平均壽命長代表長壽,固然是可喜之事,但須同時搭配有穩定的現金流,以及健康的身體,才能樂活、開心。只是隨著年紀增長、難免會罹患疾病或發生意外,若情況嚴重更需他人長期照顧,除了靠自有資產給付,若能透過保險支付相關費用,定能減輕個人負擔。

目前市售保險中,又以殘扶險與長期照顧險2種保單,被視為是轉嫁長照風險的主力商品。臺銀人壽建議,想減輕長照風險帶來的負擔,應趁年輕時規劃這2種保單,一來透過分期繳保費,降低準備長照費用的壓;再者是這類型保單通常為限期繳費、保障終身的險種,年輕投保享有保障的時間長,若年輕就因意外殘廢而需長期照顧,也有保險可以幫忙抵禦風險。

但這2種保單有什麼差別?該如何聰明投保、聰明選擇適合自己的保單?

殘扶險,規劃長期照顧保障的第一順位

殘扶險的特色是,只要因意外或生病導致殘廢,符合保單條款「殘廢等級表」等級,即可啟動理賠。因為保費相對較便宜,且理賠定義清楚,保障範圍廣且長,因此在以保險規劃長期照顧保障時,殘扶險通常是投保的第一順位。
臺銀人壽建議,在選擇殘扶險時,最好選擇投保條件相對寬鬆、但給付多元的保單。以「臺銀人壽幸福人生殘廢照護終身保險」為例,當保戶符合理賠條件時,除了一次給付保額50倍的「殘廢保險金」,以及依保額保證給付120個月的「殘廢生活扶助保險金」,若符合殘廢等級表1~6級殘廢,還能領到一筆「復健補助保險金」,理賠金額為保額的20倍,為業界最高。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