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發了近10萬股利,一張表看懂:為什麼「中華電」讓存股族愛不釋手

Sunny愛Money是新手及小資族的最佳理財夥伴,教你用 ETF輕鬆致富。 我們規劃了最完整的ETF報價資訊,邀請理財專家教導新手正確理財觀念,提供獨家多元試算表格。 每天跟著Sunny愛Money成長一點,不小心就完成了「不知不覺存錢」的目標!

錢
圖片來源:photo-ac.com
圖片放大

這篇文章,我們來聊聊存股投資挑選股票的簡易原則。

了解殖利率高低,可評估存股投資每年可獲得的現金股利

殖利率的計算方式如下:

舉例來說,假設中華電 (股票代號:2412) 每張股票發放 5 元的現金股利,如果你持有的中華電平均成本是 100 元,則殖利率 = 5 ÷ 100= 5%。5% 的意思,表示當你每投入資產 10,000元,則平均每年可領到 500 元的現金股利。

殖利率可以用來跟銀行定存利率來做比較,例如目前定存利率為 1.1%,表示這是在幾乎沒有任何風險下,可獲得的報酬。如果存股投資計算出來的殖利率比銀行定存利率還低,說明了你的投資組合帶來的現金流低於定存,若是要以此投資組合做長期投資,還需要謹慎評估。

由公式可知,若是要尋找高殖利率的股票,除了現金股利要高以外,購入的股價則是越低越好,即表示花最少的成本,來得到最大的現金收益,如此錢的使用效率最好。

另外,在分析尚未購入的股票,計算其殖利率時,建議可以使用整年度的平均股價來計算之,若是使用除息前一天的股價來計算,因除息前一天的股價通常較高,有可能會低估了殖利率的值。

以近年來中華電信這檔大家認可的定存股來做標竿的話,如果一檔股票能夠每年維持在 5% 左右的殖利率,表示這間公司每年的獲利穩定,股價也不會波動起伏過大,便能稱作是及格的定存股。

下圖是中華電從 2001 年至今的股利數據,可以看到每年都有發放股利,藍色框起的地方是其年均殖利率,殖利率雖然有下滑的趨勢(近年來由於世界貨幣寬鬆政策,導致市場的資金不缺乏,故股價較高,導致殖利率偏低),但比起其他股票仍算表現不錯。

圖片來源:Goodinfo! 台灣股市資訊網
圖片放大

有些人會認為,是不是只要挑選較高殖利率的股票,就會有較高的勝率,要小心,這是一個陷阱。我們還需要注意什麼細節呢?

我們都知道,配息的時候,股價會跟著調降,舉例來說,假設中華電配息前股價是 100 元,在除息基準日當天,會因為配發 5 元的現金股利,使得除息後的股價變成 95 元,很多人以為配息後就多賺了這 5 元,事實上股價也跟著一起減少,所以才有人說領股息只是把錢從左手(股價)換到右手(口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