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淮南澄清無干預匯率!他調出白紙黑字的數據還原真相:不相信彭總裁「沒有伸手干預」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台幣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央行總裁彭淮南在12月20日的告別秀中火力全開,一邊稱「是貿易條件影響匯率,不是匯率影響貿易條件」,一邊又說臺灣哪裡有資產泡沫及低利率現象,一一駁斥學者、業界老闆,以及財經作者對他19年來貨幣政策的批評。

到底彭總裁主政下的中央銀行有沒有對新台幣阻升不阻貶,我嘗試用第三者的報告來還原真相,大家應該都聽過美國會認定其他國家為匯率操縱國這件事吧,2016年美國正式確定匯率操縱國定義,只要同時符合下列三個條件,就會被美國定義為匯率操縱國:

一、對美貿易順差達200億美元
二、經常帳順差佔該國GDP比率超過3%
三、該國央行持續淨買入美元外匯數額超過GDP的2%

其中第三項的標準,就是美國檢驗包括臺灣在內的貿易夥伴,有沒有藉單向買入美元的行為促貶本國貨幣(就是新台幣啦),在2016年上下半年的報告中,臺灣淨買入美元的額度高達GDP的2.4%及2.5%,均超過前述第三項標準,2017年上下半年亦揭露,臺灣依舊單向買入美元達GDP的1.8%及0.9%。

換句話說,從美國2016年開始統計臺灣有沒有淨買入美元開始,彭總裁主政的央行通通都有單向購買美元的紀錄。而且2017年為了想從匯率操縱觀察名單中除名,央行降低購買美元的力度後,新台幣在2017年兌美元匯率就一直維持在30元左右,遠較過去32~33元強勢,這樣白紙黑字的數據讓我很難相信,彭總裁沒有伸手干預新台幣匯率。

此外,在2017下半年的報告中,點名臺灣、南韓及印度等美貿易夥伴外匯存底處於歷史高點水位,並說明外匯存底雖有提供經濟體防禦金融危機的能力,但過多的外匯存底亦有「促貶本國貨幣」(想想新台幣阻升不阻貶),以及肇生資產泡沫(臺灣的房地產價格)等後遺,不曉得彭總裁為何沒在告別秀中點名美國財政部造謠生事?

至於為什麼美國會將過多外匯存底跟促貶本國貨幣,以及肇生資產泡沫劃上等號?因為外匯存底就是央行手上持有的美元資產,而央行在市場上買進美元資產的同時,就會把等值的新台幣灑向市場,這個過程會讓市場上美元變少,新台幣變多,就會產生促貶新台幣的效果,如果央行買了太多的外匯存底,也就等於國內市場上有太多的新台幣,這些游資就會流往股票、房地產市場推高價格,資產泡沫也就由此而生。

新台幣貶值太多有何壞處?假設臺灣要買1美元的小麥,當新台幣匯率是30元時,我們就要出30塊新台幣,但當匯率貶值到32塊時,同樣1美元的小麥,我們就要出到32塊新台幣。換句話說,貶值會讓你我手中新台幣的購買力持續下降,而央行手中以美元計價的外匯存底就能產生收益,這也是彭總裁主政時期,央行每年上繳國庫收入的主要來源。

更白話的說,新台幣貶值就是一個「賤價出售自家商品」的概念,希望藉由便宜的價格,讓自己外銷產品賣得更多,但是否有賺得更多,兩者間可不是等號關係,更必須付出進口物價上漲(原油、小麥等食品原料)、薪水停滯不前(只衝量不管獲利的商業模式,怎麼提高薪水),以及人民生活壓力越來越大等代價。

最後再問一次,彭總裁主政這19年來,新台幣匯率真的「只」由市場決定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