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歲鑽油工人,離婚後一無所有,靠「真悠哉投資法」,60歲爽退休!一張圓餅圖看懂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錢 現金 投資 賺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那些財務專家,西裝筆挺侃侃而談的人當中,我最喜歡麥嘉華。他看到什麼才說什麼,看看他網路上的影片,2015年8月15日他上新加坡的節目時說:「身為投資人,應該考慮全球經濟事件,找出有需求的產業。像1987年股市崩盤一樣逢低買進,聽起來就很不錯,沒錯,這是一個買進的機會,但很多人沒剩多少錢可以這麼做!觀察總體經濟事件,還要觀察投資人情緒和技術指標。擺脫從眾心態,要去關心別人沒注意到的事。黃金漲價,人人蜂擁而入去買黃金!現在的資產價格泡沫,比2007年大很多。別使用財務槓桿,這樣你才能承受衝擊再復原。關鍵是要保守,我們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用債券、股票、黃金、房地產和現金,來多元化你的資產組合。」

如果不會選股,就買指數來做資產組合

這是健全的建議。關於股票市場,如果你沒有那樣的肚子,就是沒興趣或沒時間去學會前兩章探討的所有選股技巧,那就採用巴菲特的建議:「買指數!」不過,你還記得第四章那句「別照我做的去做,要照我說的去做」的玩笑話嗎?巴菲特其實也沒有一直按照自己說的那麼做。參考一下他的生涯從送報生開始這件事,2013年巴菲特在受訪中談到:「每個月都要存點錢,放到股票指數基金中。別去存花剩下來的錢,要花存完以後剩下來的錢。」這時採訪者追問:「搞不好你無法打敗市場。」巴菲特補充說道:「我要是信了那種說法,搞不好現在還在送報紙。」大多數人無法打敗市場 ,但少數人可以。換句話說,去做指數基金吧!

住哪裡就買哪裡的指數ETF

在我看來,兼職投資人應該兩種(股票和指數)都做一些。當你開始賺錢的時候,可以投資股市指數的ETF。「平均成本法」的技巧,適用於大多數人。這個觀念是,定期投資固定金額到偏好的資產類別,假設每個月用500美元投資股票指數基金。指數上漲時,買到的單位少一點,指數下跌時,買到的單位多一點。隨著時間過去,你就會能以合理的平均價格建立起自己的理財部位。

值得認真考慮的股市指數ETF,是追蹤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標準普爾500指數通常被用來當作基準,因為它與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美國)連動,並且以作為世界儲備貨幣的美元計價。但如果你住在新加坡,可能會想用追蹤STI指數的ETF。如果你住在別的地方,也可投資當地的指數。如果真的想要多元化,那麼iShares有一檔追蹤MSCI「所有國家世界指數」的ETF,它會輪流追蹤23個已開發國家和23個新興市場的股票市場。這樣的股票投資組合,已經夠多元化了。

或者也可以逐步投資你信任的地區來漸漸達到多元化。可以的話,買進地區ETF的組合,像是歐洲股票ETF,或亞太地區、新興市場或紐約證券交易所的大盤ETF。是的,盡量試著像巴菲特,他做什麼你就照做(而不是照他說的做),選你喜歡的公司的股票,不過,這是當你有額外的資金、興趣和商業經驗去了解發生什麼事時,才能這麼做。記住郭大昌所說的金字塔結構,要打好基礎,才能先降低風險。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