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件不是原廠就最好,台灣「副廠零件」毛利40%揚名全球,認識7支汽車零組件股

StockFeel 股感是以普惠金融為核心的財經平台,全新上線筆記影音,透過影音介紹民生熱議與投資理財知識。股感透過資訊設計讓用戶產生興趣,透過客製化學習系統引導用戶啟動投資旅程,下個階段我們將透過 Fintech 互動體驗輔助投資者進行交易決策,朝「實現互聯網金融場域」目標前進。

汽車
圖片來源:photo-ac.com
圖片放大

在我們要搞懂汽車零組件以前,我們一定要先知道零組件的代工方式。汽車零組件數量多而複雜,在研讀相關個股時常會看到AM、OEM等專有名詞,我們來為大家詳細地解釋這些專有名詞與現在的市場近況。

世界上非常多家大型車廠的競爭,競爭內容包含汽車的車體設計、先進的車用技術、供應鏈的設計與壓低成本等。車廠為了能夠維持自己的競爭地位,必須降低生產成本並增加研發與整合的效率。因此現在車廠多半把汽車零組件細部分工給其他廠商代為製造,以下我們將介紹車廠如何將產品委託上游廠商生產。

出廠原車的汽車零組件代工

我們要先從供應鏈說起,通常一家車廠都擁有上千家的零件代工廠商,而供應廠商通常分為幾個層級:

最上游的廠商為處理原料相關,如鋼材、玻璃、塑膠的原料供應,我們稱為三階零組件廠商

將原料經由加工進一步達成零組件的組裝與模組化為二階零組件廠商,我們可以稱為中游

接著將模組化的零件組合成一個獨立運作的完整零件,如引擎、冷卻空調系統等,我們稱為一階零組件廠商

最後,這些一階零組件廠商的零件直接交由整車廠完成汽車組裝,整車廠就是我們所認知的汽車品牌廠。

而下圖是汽車在生產過程中的檢驗方式:

接著,我們來介紹兩種原車製造的代工模式,分為OEM與ODM:

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原始設備生產商)─簡單來說OEM是車廠將零件授權給零件廠製造,但該零件廠無法以相同的設計圖進行其他車廠的OEM製造。

像是大億(1521)替福特生產車燈,就無法自行替Toyota代作同一款車燈。因為知識產權在車廠手上,因此被委託的零件廠也可以稱為代工廠。 以汽車零組件而言,因為會被車廠層層壓榨,OEM的毛利率並不高,多半維持在10%上下。

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原始設計製造商)─ODM則是零件的設計、製造由零件廠一手包辦,完成後在交給大型車廠。和OEM狀況不同的是受委託的零件商因為自有擁有知識產權,有辦法稍微修改一下設計再拿來替其他品牌生產,被委託的零件廠的生產可以稱為「貼牌」。

台灣多半是以OEM的形式代工,但是有些代工廠積極提升自己的技術讓大型車廠依賴自己的研發技術與設計能力,以轉換為ODM方式,如此一來,可以節省相當多的模具開發成本達成相當的生產規模,並在供應鏈上面提升對下游的議價能力。

汽車的售後服務

接下來我們將提及售後維修零件介紹:主要分為OES(原廠)與AM(副廠)這兩種模式:

OES(Original Equipment Suppliers)─當汽車需要維修時,有原廠指定的售後維修提供零件稱為OES。汽車車廠仍然掌握零件的核心技術,再交由其他OES的零件廠生產,也可能是直接由原廠生產。OES的零件都掛有原廠的品牌,但是價格相對於副廠還是較昂貴,銷售管道多為原廠指定店家。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