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了7年的壓歲錢,被媽媽買股賠光!美髮店之子,不到30歲資產近百萬

《商周財富網》不乏年紀輕輕就靠投資、理財存到百萬以上的作者,他們如何在30歲上下達到這般成就、甚至財務自由?我們在此分享他們的致勝心法、人生故事,也將挖掘更多年輕致富故事和讀者分享。
存了7年的壓歲錢,被媽媽買股賠光!美髮店之子,不到30歲資產近百萬

相信很多人,小時候每到過年,都聽過這句話:壓歲錢,爸爸媽媽幫你存起來!

阿格力(本名許凱迪)也是如此,從小到大,每一年的壓歲錢,媽媽真的都有幫他「存起來」,直到小學三年級,累積起來竟也有了10萬元之多。

媽媽在屏東家鄉開美髮店,但店裡面的電視播放的,永遠都是投資節目。原來媽媽非常愛玩股票,阿格力耳濡目染,也對投資起了興趣。「我看她每天在買股票啊,我就覺得說,10萬塊放在郵局實在太浪費了。」年紀小小的阿格力跟媽媽說,自己也想買股票,「然後我媽,我覺得也滿好笑的,她真的讓我買,然後就隨便讓我挑。」

阿格力後來要媽媽幫忙買進「英業達」,問他原因,其實更好笑,「只是覺得(公司)名字很好聽而已。」也許是新手的運氣,第一次買股,還真的讓阿格力賺到錢。

不過好景不常,2000年「.com泡沫」,以及政黨輪替,台灣瀰漫不確定的氣氛,大盤從萬點崩跌到3、4千點,阿格力的股票市值,從10萬變成2萬多,「對當時小孩的我,印象會覺得說,這是非常巨大的損失!每一年壓歲錢收入大概就1萬塊,你會覺得說輸掉7年的壓歲錢。」他笑著說。

上大學重拾投資熱情
博士班畢業股票市值近百萬

賠錢,讓阿格力對股票留下不太好的印象;加上學業繁忙,投資這檔事,再也沒出現在阿格力的生活中。直到升上大學三年級,日子開始「比較閒」,阿格力開始想,空出來的時間,自己可以做些什麼事情?

「我從小自視甚高的人,覺得同學每天在那邊跑營隊很無聊,」聽起來好像有點「臭屁」,但看看阿格力的學業表現,好像又挺讓人服氣的,「那時候就開始有第一支智慧型手機,然後剛好想到戶頭有個20萬左右,那要不要乾脆就拿來投資。」

這一回,阿格力自己選股,但選得還是台灣主流的電子股。20萬的本金,一下子就腰斬剩10萬。他重新思考策略,並慢慢累積自己的日常生活觀察,「我有在反省...在股海,金融電子,人時間有限到底怎麼研究?」最後,他縮小選股的範圍,發現愛網購、愛消費的自己,其實最懂的「能力圈」是「生活類股」,終於讓他的報酬由負轉正。10萬本金,在碩士班兩年成長到接近50萬股票市值,博士班四年,又向上增加到80萬。

相關文章:
人生第一個100萬這樣來》生活選股達人:台灣人瘋7-11韓式炸雞,我買這檔5個月賺25%
生活選股,把10萬變100萬》屏東小孩的賺錢撇步:買進「台北人不懂的股票」

年輕更該努力開源
兼顧「省錢」和「生活品質」才是王道

常常有很多朋友問阿格力,怎麼iPhone一台接一台換?用的都是蘋果的mac電腦?這麼有錢!阿格力強調,自己愛花、也很懂得省,一切都來自媽媽的家教。

阿格力回憶,小時候在屏東,媽媽連「水費」都省,找人在家後鑿了一口井,一旦下雨,井水上溢,「連水都免費」,平常在美髮店做生意,一件衣服可以穿10年,可是若要出席重要場合,一套上萬元的衣服,媽媽也敢買。對孩子的教育,也絕對不省,只要阿格力開口要補習費,媽媽一定給錢。

「該花的錢就要敢,不該花的一毛不給,就算再便宜!」阿格力說,這就是他從媽媽身上學到的榜樣。對他來說,他要查資料、看股票、經營粉絲團,一台穩定又快速的手機,是可以增加他的「產值」的生財工具,所以買iPhone「很應該」。可是每天從新莊到台大上課,他都堅持騎摩托車,因為捷運太貴,估計一年可以省個6千元的交通費。

他還強調,選擇Apple的產品,是因為「最保值」。他用過的iPhone、iPad,幾乎都拿去二手拍賣掉,拍賣的錢,再補貼一些,就能換新機。阿格力甚至在這十年間,買賣超過10台Sony的PS遊戲機,有大遊戲上市的時候,就買PS主機來玩玩,玩了幾個月再賣掉,「中間不花一毛錢。」他強調,「不要為了省錢犧牲生活品質。」懂得精打細算,也能用小錢過好生活。

阿格力以自身經驗分享,年輕人本金不多,更該努力「開源」,還要提早開始學習投資,因為越早開始,「你可以遇到很多這種機會,翻倍的機會。」他舉金融海嘯為例,如果一個年輕人沒有投資經驗,就算遇到海嘯這種難得一見的低點,進場了還是賠錢,但如果早就開始學習投資,「等到財富分配的機會點出現,你才有辦法做出正確選擇。」

今年,出了書,從博士班畢業。在入伍前,他用出書的版稅買了戒指,帶交往兩年的女友到日本京都旅遊,在琵琶湖畔求婚成功。對28歲的阿格力來說,才剛接近「三十而立」的人生,因為投資和儲蓄賺得的金錢,成為他有餘裕選擇自己想要過的生活的最好後盾。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