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保險」絕不傷本金、解約還給你八折利息,●●才是錢最好的去處

國中時對於數理不靈光,選填志願時以不再接受數字折磨而選擇護理就讀。興趣閱讀、研究新時代資訊。畢業後偶然意識到理財對於人生的重要性,並積極尋求相關知識。現為彰化醫院 中區MDR關懷護理師。

個人官方部落格:karu09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白衣天使理財經靈氣醫療新視界 - Reiki&Karu

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嗨~同學,好久不見!」走在街上感覺肩膀被拍了一下,一轉頭,原來是以前專科同學,看著她一股腦把小孩和提袋堆到她老公身上,就勾著我的手往咖啡廳走,「別等我了啊,會聊很久!」然後就頭也不回地閃人了。

「ㄟㄟ,這樣可以嗎?你拋夫棄子耶!」我說。

「剛剛有跟我老公講了啦!好不容易逮到這個機會放鬆,小孩當然他要帶,你忘了之前每年同學會我幾乎都缺席,私下約也約不成,就是為了在家裡弄那兩隻小的,婚後果然時間都不是自己的,我的美好青春歲月啊!」同學感嘆著。

「不談這個了,你幫我看看,這是剛剛銀行理專幫我規畫投資的基金選項,說是可以保本的,你覺得如何?而且他說免手續費!」話鋒一轉,桌面上突然多了幾張花花綠綠的公開說明書。

保本基金?這種基金應該不存在吧!儘管狐疑,仔細一瞧,原來這是所謂的條件式保本,意思就是在某些條件下滿足了才會保障收益,一般保本基金之所以保本,是因為經理人將大部分本金用於投資可以固定收益的項目,像債券、外幣定存、票券等;而將非常少部分的資金拿來做期貨、選擇權等高風險投資,以達到本金不虧損,又能將報酬拉高的操作。

而保本型基金雖然風險比一般股票型基金低得多,但也不是無條件完全保本,以下有幾點情況不保證保本:

一、 銀行為防止投資人短期進出,而影響基金穩定性,會規定存續時間,大約三到五年,如果這段時間提前贖回,銀行不保證你贖回的淨值會高於之前購買的淨值,所以最好利用閒置基金來購買。

二、 保本型基金如果用外幣計價,要注意匯率的波動,因為它保的是原幣,而不是台幣,假設三到五年期滿,原幣匯率走跌,那贖回後就會有匯兌損失,這也是投資人需承擔的風險。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