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不如租?一個租屋族的血淚體驗:找房花3個月,幾乎除了睡覺都在「搶物件」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買不如租?一個租屋族的血淚體驗:找房花3個月,幾乎除了睡覺都在「搶物件」

租屋指數創新高

根據新聞報導,2017年7月全台消費者物價房租類指數來到了104.74,已經出現連續31個月上揚,並且創下了歷史新高。剛出社會的新鮮人,若是月薪25000元,花在租屋上的支出,很可能佔總收入的50%以上。為什麼租金居高不下甚至頻創新高呢?答案可以用最基本的經濟學原理「供需理論」來說明,也就是需求多於供給,所以市場的均衡價格就向上提升。

圖一、消費者物價房租類指數(資料來源:CMoney)
圖片放大

租屋要用搶的

目前的租屋市場到底有多搶手,我就以前兩天來我家做客的學妹做為例子吧!我的這位學妹,其實並不是剛剛出社會的新鮮人,之前跟老公一起住在娘家。原本一家4口相安無事,不過後來2個小Baby出生之後,小朋友的「活潑」已經影響到了老人家的生活起居,因此被迫搬出去。原以為只是單純想在娘家附近租個房子,誰知道該區的房租動輒3、4萬,「與其要付這麼多的房租,乾脆跟爸媽商量借一下頭期款,咬牙買下來算了!」我學妹這樣說。不過她老公因為看了很多房地產會下跌的新聞,因此堅持還是要先用租的,不買。

於是乎我那位學妹就展開了為期快要三個月的「搶屋計畫」。據她的描述,她除了委託房仲之外,幾乎是除了睡覺時間之外,都守在電腦前面,看最新的房屋出租訊息,可是往往好的案件一出來,不到半天就被別人搶走了。還有一次她預約要看一間房子,房東說好要讓她第一個看屋,結果當她到達現場,已經看到有人從樓上下來,房東跟她說「抱歉,對方加價2000元,我租給他了」。最後,我學妹終於在內湖的偏遠地區,租到一間很老很老的公寓,價格也沒有便宜到哪裡去。她感嘆:「真的租不如買呀!」

價格修正有2種

為什麼大家一窩蜂的要去租屋呢?大多數人「以為」是因為房子太貴買不起。我倒認為應該換個角度去解讀,我認為是某些特定區域的需求特別高,才會讓買不起的人,就算要租也要住在那一區。這其實也是間接說明了買房地區的重要性。如果未來原本自住的房屋要脫手,或是要出租,一定也是回歸到基本區域考量,只要是區域好,就不用擔心需求,剩下的就只是價格的問題。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