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風災過後》「這兩類股」大跌要敢買,當年卡崔娜颶風讓它大漲30%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美元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最近美國颶風「哈維」(Harvey)嚴重侵害德州。身在台灣的我們早已習慣颱風的來襲,而且剛好卡到世大運的比賽期間,台灣的媒體比較沒有關注這個新聞。

不過投資人可不能小看這個「颶風哈維」!因為,它可是近50年來最強的颶風!根據「德國災難管理和降低風險科技中心(CEDIM)」指出,哈維造成的經濟損失甚至名列1900年之後天災損失的第九名,高達580億美元!

這麼巨大的災害,對投資有什麼影響呢?一想到德州,大家想到的當然就是石油。

美國最大的石油公司艾克森美孚(股票代號:XOM),就宣布關閉了位於貝墩(Bay Town)的煉油廠,這是全美第二大的煉油廠。

這也讓今年表現本就不太好的艾克森美孚進一步下跌,跟全美大盤唱反調。圖為XOM與S&P500今年以來走勢比較圖:

衝擊石油產量,油價不是應該要上漲?怎麼是跌?

油價上漲、石油公司股價不是也要上漲嗎?因為,石油開採出來了得要有人用才行。雖然哈維讓石油產量減少,但也同時讓用油的人減少。當道路癱瘓、飛機停飛,石油的用量也少了一大塊。

從哈維肆虐德州的這段時間,其實油價不像大家當初想像的那樣急劇上漲,反而呈現一個橫盤+小跌的態勢。圖為油價走勢圖:

而既然飛機停飛,對航空公司就是重大利空。聯合航空(股票代號:UAL)、西南航空(股票代號:LUV),股價也都雙雙下跌。圖為聯合航空走勢圖:

對保險公司是否造成重大打擊?股票能低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