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0一張8萬嫌貴?來看看買「低價ETF」的人,遇到台股暴跌時的下場...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棋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習慣選股的投資人,總以為可以掌握到「個股輪動」的高低點,賣掉漲多、基期高的股票,然後轉進還沒漲、基期低的股票,這樣不斷追逐主流股,就能賺到每一波段的漲幅。

現在ETF(指數型基金)正夯,每家投信都想分杯羹,拼命推出各式各樣「所謂的」ETF。結果很多投資人也開始把ETF當個股,以為也會像個股一樣輪動,賣掉漲多的ETF,去買還沒漲的ETF。

大家都知道,最具代表性的台股ETF就是0050,隨著指數來到萬點之上,價格也來到歷史相對高點80元以上,甚至一度站上83元天價。這時,很多投資人都嫌太貴,不敢買,所以對很多低價、且剛上市的台股ETF躍躍欲試。

這個邏輯非常有問題,既然都是台股ETF,就會跟大盤漲跌幅一致,所以跟價格一點關係都沒有,萬一大盤回檔,頂多只是低價套牢比較不會讓人擔心罷了。難道買其他台股ETF,碰到台股下跌時,投資人會預期有逆勢上漲的可能嗎?如果真的如此,它就是「主動型基金」,絕對不是「被動型基金」的ETF了。

此外,台股中的ETF已經接近100檔,你想得到的市場或商品幾乎都有,再加上很多衍生出正向2倍和反向1倍商品,讓本來因為不必研究個股才買ETF的投資人,要去研究各種ETF。

很多網友問我,某某ETF可以買嗎?還是某某ETF同樣也可以用「K<20,買;K>80,賣」的方法進出嗎?我都回答「我沒研究。」再反問「有必要懂這麼多嗎?」

我建議大家應該優先選自己最熟悉的市場和商品,不該心猿意馬,每種市場都想投入,以為自己有能力掌握不同股市的起伏輪動,結果最後抓龜走鱉,徒勞無功,因為畢竟大部分人的資金和時間都很有限。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