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錢不是原因,大學生沉重告白:為什麼我們年輕人不買股票

目前服務於阿爾發金融科技公司擔任總經理職務,個人著作《誰偷走你的獲利》、《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財富管理聖經》。

學生 年輕人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幾個月前媒體報導,金管會副主委提到:在少子化的時代,年輕人不進場買股票,不僅是資本市場的斷層,也是資本市場的重大危機。

官員表示,金管會應該要持續鬆綁法規,排除投資障礙,把年輕人的熱情找回來。之後台灣櫃檯買賣中心也表示,從數據來看,年輕人不是不投資,主要是資金有限,以小搏大的權證是年輕投資人的最愛,但專家提醒,這樣的風險也很高。

其實並不是只有台灣的年輕人不買股票,美國也有類似的問題,最近美國財經媒體霸榮雜誌的一篇文章提到:

「美國股票市場持續創下新高,多頭股市已經走了8年多,但散戶投資人特別是年輕人卻沒有參與到這個市場中,根據調查顯示,28%的成年人偏愛將閒錢投資房地產,有23%的人選擇將閒錢放在銀行存款,只有17%的人願意將閒置資金投資股票,而年輕人當中這個比例又更少了,只有13%的年輕人有投資股票市場,遠低於房地產(30%)與存款(30%)的比率,即使過去幾年股票的投資報酬率是最好的,但這個好處並沒有讓散戶(特別是年輕)投資人享受到。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似乎年輕世代的人都不太喜歡投資股票,那為什麼呢?我個人認為主要有兩個原因:

第一、從長輩投資股票的經驗獲得不好的印象

股市中流傳著一句話:10個買股票的人當中,有7個賠錢,兩個不賺不賠,只有1個賺錢。這句話充分表達參與這個市場的人是賠錢者居多,相信這也很符合現況,如果年輕人從小看到父母或其他長輩投資股票賠錢,當他長大後自然對這個市場會有不好的印象,避而遠之。

第二、沒有獲得正確的投資理財知識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