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套牢散戶,翻身成年領300萬股息的大戶...他給女兒14個「存股心法」,早晚致富不是問題!

66年次,台南人,任教於某南部高中。30歲前從未接觸股票投資,2010年因緣際會投入股市,卻因一次重大的投資失誤而開始思考研究股市獲利的長勝之道。發現短線進出不適合自己後,開始遍覽各家投資大師經典,並以此為基礎,建立一套穩定收取現金的投資組合。

期許能將價值投資的理念帶給一般投資大眾,並一同邁向正確的理財投資之道!

個人Blog:http://allenslifestyle.com/

親子 子女 投資 理財 儲蓄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2012年我初入股市不久,當時對投資還是一知半解(雖然現在也沒了解多少!),不過卻也瀏覽了不少很棒的理財投資部落格。其中,「給女兒的投資建議」這個部落格吸引了我的注意。格主自稱為「老農夫」,曾經是證券營業員,卻在股海浮沉了20年後,開始學習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法,並練就一身「慢、穩、忍」的存股工夫。而老農夫不藏私地將原本是要分享給一雙女兒的投資心法與建議寫在部落格中,也讓廣大的投資朋友得以雨露均霑。更可喜的是,老農夫將其存股10年的思維歷程與實作方法毫無保留地寫成「我把套牢股變搖錢樹」一書,實在值得大家細讀!

(編按:老農夫股齡逾30年,在30多歲時就身價千萬,卻遇3次股災慘賠回到原點,甚至一度要賠掉自己住的唯一一棟房子。之後他潛心研究巴菲特投資術,並應用到台股上,成功將手中套牢股變成年領350萬股利的搖錢樹。)

下面我摘記幾段書中的精華,也希望有興趣的朋友到書店翻一翻,或是買來當成床頭書看,相信一定會有不少收穫!

【老農夫傳給子女的七個私房投資原則】

1.盡早開始存錢
2.隨時間建立有意義的目標
3.用儲蓄來且多餘的資金投資,不要融資,過有品質的生活
4.即使金額不大,按年或按月都投資
5.找出好股票或買台灣50(0050)
6.不作價差定期買,股價急跌理性買
7.買了持有再持有,然後再多持久一點

【長期投資必賺的兩大明牌】

第1明牌:耐心-定期慢慢買,10年百買,10年1賣!
第2明牌:樂觀-正確認識投資的公司,不怕一時套牢。

【老農夫投資模式論點】

1.每日看盤是毫無意義的情緒作用,按月、按季或按年買,價差就會自動跑出來。
2.按計畫定期買進,是徹底了解一家公司的好方法。
3.定期買進後持有,是不考慮出手時間、出手價位的好方法。
4.累積好公司股票數量,2年時間會讓人更瞭解這一句話的深刻涵意。
5.若你要求的是10%~30%的年報酬率(股利殖利率 + 價差增益),那麼一定要相信「開始多付一點額外成本,只要做得夠久,回報一定是可觀的」
6.很多作波段操作的人,都有波段越做越短的情形,波段操作可不是人做的事。

【5個正確心理建設,安心年領5%收益】

1.耐心找到好公司
2.專心當超級大股東
3.對市場紋風不動
4.面對現實
5.絕不舉債投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