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時速100公里鐵盒中的是你,政府不推新車安全評鑑,你還不生氣?

網名賽芭,本名黃紹博。中央大學物理學系以及台灣科技大學工業與工程管理碩士畢業。曾任職於明基電通數位媒體事業群業務部門,仁寶電腦全球客服部門,保誠人壽業務主任,富邦金控外匯交易員,黃國華個人助理暨木桐書房圖書館打雜主任。對經濟運作與金融活動有很大的興趣,以投資理財為個人志業,相信透過總體經濟的觀察與認知,可以在資產配置與資金控管上創造更高品質的財務決策。目前在家任職奶爸,育有一兒一女。
在時速100公里鐵盒中的是你,政府不推新車安全評鑑,你還不生氣?

其實我只是個很小很小的聲音,一個雙寶爸爸,一個正在找車的準客戶。我在這裡撰寫了幾篇與車市相關的文章,只是歸納自己觀察的心得。有些車商與業代誤以為我居心叵測,或是有不當意圖。

但若要說我真的意圖,我只是很單純的希望,二十年後我的孩子(或你的孩子),不要再開只有2顆氣囊,又沒公開碰撞測試的國產車。你聽了會笑說,二十年以後不可能只有2氣囊的。好,倒是誰來告訴我,台灣為什麼十年前滿街2氣囊國產車,到現在國產車也幾乎還是2氣囊呢?

表一、2017年三月份,國產車銷售排名前十名
圖片放大

這裡有一份2017年3月份國產車銷售前10名名單(表一),其中只有Altis、HRV、XTrial頂規有6氣囊,其他七款縱使買到頂規最多也只有4氣囊,我覺得實在不可思議。

氣囊其實不是很貴重的配件,今年以來也越來越多比較進取的車商,例如Mitsubishi Lancer、Hyundai Elantra、Luxgen S3等車系開始將6氣囊下放,不是車價維持一樣,就是小增加個一、兩萬,這真的證明氣囊不是貴重的配件。但是消費者卻習慣了要多花十幾萬,到頂規才有6顆以上氣囊的銷售花招。

我一直覺得車商要賣2氣囊,是車商的自由,但是車商把6氣囊拿來當作頂規配件,讓預算不足的買家只能被迫接受2氣囊,這就是會被詬病的地方。

不過,回過頭來,我還是要告訴讀者正確的觀念,安全氣囊不是絕對的安全,在意外撞擊過程中能保護駕駛的能力有限,不但如此氣囊也有分等級,分大小的!各家品牌的氣囊,安全程度也不同。

也就是說,當我們討論到一台車子的安全性,絕對不是用那些「帳面規格」:氣囊數、防滑系統、鋼樑剛性係數,就能論斷車輛安全(儘管那也是一種沒有辦法中的辦法)。安全只是兩個字,但是它是一種從車輛結構、到駕駛身心狀態、到周遭用車環境,需要全方位的配合,才能達到最完美的安全防護效果。

學國外只學一半,有如斷了一隻腳

每個汽車品牌的主被動安全配備不盡相同,不但名稱不同,連功能與運作其實也不大一樣。這使得沒研究的消費者,很難了解車輛安全性的差異。交通部上個月曾經開記者會表示,台灣車輛碰撞法規跟國外一致,是有接軌國際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