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總有崩盤說?媒體愛炒壞消息、照單全收恐失良機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為何總有崩盤說?媒體愛炒壞消息、照單全收恐失良機

財經新聞看法過於悲觀,若照媒體說法做出投資選擇,容易錯失獲利機會?美國學者檢視過去100年的財經新聞發現,新聞報導常常過於負面,注意壞消息更勝於好消息

DealBreaker、金融時報報導,美國科羅拉多大學Boulder分校的Diego Garcia研究1905~2005年的紐約時報和華爾街日報新聞,依據文章的用字遣詞,評估正面和負面程度,再和當時的道瓊指數走勢做比對,結果發現市場下跌時,新聞的悲觀程度,更勝上漲時的樂觀情緒。

舉例而言,股市上漲的樂觀效應,往往過了兩天就消失殆盡。反觀要是市場下跌,四天之後的新聞用語仍會偏向悲觀。Garcia解釋,記者報導偏向負面,可能是為了滿足投資人需求,告訴大眾他們想聽的;又或者是為了報紙要刺激銷量,因此較為誇大。

金融時報記者提出不同看法。他說,從心理學看來,人類有損失趨避(Loss Aversion)特質,損失的痛苦超過賺錢的快樂。比方說,丟掉十美元的痛苦,會大於撿到十美元的歡欣。記者寧願要投資人小心,錯失賺錢機會,也不願隨口鼓勵眾人進場,以免賠掉血汗錢。此外,記者扮演守門員的監督角色,自然較為多疑,避免在不自覺間成了業者打手。

DealBreaker則說,好消息很無聊,大家不想知道飛機平安降落。股市通常漲多於跌,由於上漲是常態,報導股市走高較不具吸引力,記者自然要大力炒作負面新聞。

由上述分析看來,難怪不管市場漲跌,負面觀點總是在新聞佔有一席之地,永遠有大空頭預言市場即將崩盤、泡沫快要破滅。

不只如此,另一名市場分析師也指出,恐懼較能抓住人性的注意力,不少人因此刻意操弄,鼓勵大眾買金。

Avi Gilburt 1月在Seeking Alpha發文指出,許多專家大聲疾呼,股市即將崩盤,快買黃金避難。Gilburt批評此種說法有誤,不應為此購入黃金。他說自己是金屬大多頭,但他買進黃金的理由是認為將有數十年牛市,而非因為股市即將慘崩。金價常和股價同漲同跌,兩者走勢未必相反。

他探討了為何崩盤說容易操弄人心,他以佛州州立大學社會心理學教授Roy Baumeister聯名撰寫的論文解釋,較注意負面事物的人,比較容易逃過威脅、存活下來,把基因傳給下一代,生存本能讓人們更關注不利結果、而非正面結局。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