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總統路,細數歐巴馬任職歷程中的功過得失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美國

作為美國第一位非洲裔總統,歐巴馬在上任時廣受期待和看好。8 年過去,歐巴馬在內政和外交方面都取得了一些突破,但也遺留下了諸如控槍、關閉關塔那摩監獄等等未能達成的承諾,和一個種族裂痕加深、恐怖主義威脅難消的美國。中新網 11 日報導,在歐巴馬近 3000 天的任職歷程中,有一些日子相對他而言,無疑是難忘的。它們勾勒出了歐巴馬總統任期的得失輪廓。

〈2009 年 1 月 20 日 正式就任美國總統〉

2009年1月20日,歐巴馬宣誓就任美國總統。(圖片來源:中新網)
圖片放大

在 2008 年的總統就職日,時年 47 歲的歐巴馬身穿藍黑西裝,打著紅色領帶。他將手放在林肯用過的聖經上,面向 3 公里以外的林肯紀念堂,誓言將竭盡所能保護、遵守和捍衛美國憲法,向第一個解放了黑奴的美國總統致敬。

歐巴馬 1961 年 8 月出生於美國夏威夷。父親是一名來自肯亞的黑人經濟學家,母親是一名來自美國的白人女教師。在歐巴馬 2 歲時,父母離異。之後歐巴馬隨母親搬到印尼居住,4 年後又回到夏威夷。

身世複雜並未阻礙歐巴馬在讀書上發揮聰明才智。他進入了夏威夷最優秀的私立中學,接著考上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隨後又進入哈佛大學法學院並以「極優等」的成績獲得博士學位。

1997 年,歐巴馬進入政壇。10 年後,他正式宣佈競選總統。

歐巴馬獲得了大量年輕人、少數族裔、底層平民以及自由派的支持,2008 年 11 月 4 日,他以巨大優勢戰勝了共和黨對手麥凱恩,成為美國建國以來的第一位非洲裔總統。他的獲勝演講題為「美國的變革」。當時美國民眾確實也期待,創造歷史的歐巴馬能給美國帶來改變。

然而 8 年過去,共和黨人川普卻正是靠著「局外人」的面貌與改變現狀的承諾,戰勝了歐巴馬的黨內同僚希拉蕊 • 克林頓。歐巴馬的任期,是否真的給美國帶來了成功的變革?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