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為什麼總能「一箭三鵰、四鵰」?最懂鴻海的分析師楊應超:先看到終點,再起跑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目標上班族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22322592
圖片放大

你的 2017 New Year Resolution(新年目標)是什麼?

在美國有一個傳統,就是 New Year Resolution。每年過新年時,很多人都會下一個決定,來做一些自我提升,像減肥,運動,做事不再拖拉,事業升級,工作加薪,等等目標。

在2017年的第一篇專欄,想跟大家介紹一本美國的倡銷書,叫做 《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成功人士的七個習慣) ,作者是位很有名的學者Stephen Covey(史蒂芬・柯维)。這本書我從1989年已經讀了20多年了,而且每次重讀都會有新的啟發,但是最近看到個中文版的短片,覺得是把這7個習慣更清楚的呈現了:

其實這7個習慣都很重要。因為篇幅的關係,如果我只能選一個建議大家當做2017的新年目標的話,我會選第二個習慣,就是 "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在開始前先看到終點)。

在以上YouTube的短片裡面提了一個很好的問題:如果你有機會去一個喪禮告別式,然後發現棺材裡躺的是自己,你會希望別人怎麼樣記得你呢?

這其實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因為大部份的人每天都忙碌的很,有點像無頭蒼蠅,都在忙一些當下的事情,很多幾乎是反射動作,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做,反正老闆把事派下來,就花時間做了,做了很多緊急但是不重要的事。

我們常常把Activity(行動)當成了Achievement(成就),但是這兩個是完全不一樣的事。這也是我一直很不喜歡聽到的一句話: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我覺得沒有功勞,什麼都沒有,可能只有一些疲勞吧。

我多年前拜讀過這本書後就已經受益匪淺了,現在做事都會反過來做,從結果往回推。打比方來講,我兒子最近想去國外上一個暑假課程,以前我可能是先找城市,定機票,再去註冊上課。但是看了這本書後,我會把學校及課程先定好,才去定機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