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荒蔓延?陸500強企業債務違約、金額恐達人幣3億元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DJ新聞 2016-12-22 11:22:22 記者 陳苓 報導

中國鬧錢荒,先前債券期貨吃下雙跌停,創下空前紀錄,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款利率(Shibor)也一路攀升。資金短缺衝擊市場,中國前五百強企業「僑興集團」旗下子公司驚傳債務違約,據稱逾期債務金額或許高達人民幣3億元。

南華早報、陸媒第一財經報導,僑興集團是中國知名企業,旗下子公司僑興電信和僑興電訊宣稱資金周轉困難,無法按時還款,初步估計拖欠金額可能達人幣1億元。這批債務擔保人是僑興集團董事長吳瑞林,他為債券提供無限連帶責任的擔保。吳瑞林是超級富豪,曾多次入選胡潤和富比世(Forbes)富豪榜,名下資產高達人幣982億元,卻拿不出錢,投資人無法接受,表示要提告討公道。

陸媒澎湃新聞說,逾期債務或許不只人幣1億元、可能達人幣3億元。澎湃新聞從招財寶方面獲悉,僑興電信和僑興電訊兩家各發行私募債人幣5億元,目前已經到期的債券共計人幣3.12億元。另外,尚未到期的私募債,同樣有逾期風險。

僑興家大業大,為何倒債,有兩派說法。一派人士認為,僑興資金沒有太大問題,債務逾期,很可能是想把債務轉給擔保方浙商財險。原來除了吳瑞林,債筆債務還有浙江財商作為擔保,如果無法還款,浙江財商需出面賠款,吳瑞麟或許因此拒不還款。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