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歲開始搭商務艙》吳淡如:再省,也不要虧待自己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照片提供:天下文化出版社
圖片放大

一個人除了賺錢滿足自己的成就感之外,就是為了讓自己生活得更好一點,
如果只顧賺錢,並賠上自己的健康,那是很不值得的。
—香港首富 李嘉誠

沉默是金嗎?

我曾聽過一個很幽默的言談。

有個人在出席一個重要宴會時,一言不發。一位言語犀利的評論家看了,笑著對他說:「嘿,如果你很蠢,那你這樣做很聰明;如果你很聰明,你這樣做很蠢!」

我想把它拿來套在用錢上頭。

如果你是一個花任何錢都要通盤計算的人,那麼,如果你沒錢,你這樣做很聰明;如果你很有錢,這樣做很蠢!

捨不得花錢,可以保有儲蓄,存得夠多,養老無虞。不過,請通盤想一想,人如果從年輕就只是為了未來好好養老為目的而活,那麼人生到底有什麼好期待的?

如果你想要盡早「致富」,也就是還沒老就衣食無虞的話,顯然,不懂得把錢花在會賺錢的地方,就永遠到不了這個水準。

****

理財也是在花錢,投資也是在花錢。

守財,是會愈守愈薄的。我小時候就知道這個道理,因為我有個超級省錢的爺爺。

我的祖母一生都是家庭主婦,必須倚靠爺爺的收入過活。我爺爺當了一輩子非常基層的公務員,其實,公務員維持一家溫飽應該沒有問題。何況,他們只生了一男一女。

可是,自我有記憶開始,我祖母生活就十分艱難,因為爺爺和曾祖母都是非常守財的人。

個性認命的祖母應該算是我第一個理財老師。我出生時,祖母才48歲,還很年輕,我是由她帶大的。

她是個很少抱怨的人,但有時會對我說心裡話,她以為我聽不懂吧。她常說:「明明家用要一塊錢,你爺爺只給5毛,所以我只好努力在家裡幫人家兼差做裁縫,填補那不夠的5毛錢…」

她即使用自己的錢買什麼東西,都要藏起來,否則我曾祖母和祖父看了,都會責怪她,懷疑她。

我祖母教我的信念是:「要好好讀書,讀了書才能靠自己賺錢!自己賺錢,就不用看別人臉色!」

她自己命很苦,所以對我很好,從未要求我做家事,因為怕我長大以後也變成一個「不得不吃苦」的女人,所以先讓我過點好日子。

祖父節省到不讓我爸和我姑媽唸大學。只受過小學教育的祖母反而很有遠見,她告訴我爸,沒錢就要靠自己唸到公費大學。我爸雖然數學零蛋(他大半生都很怕數字,所以也真的很不會理財),但是文科都很好。他考上了師大,又考取了公費留學,雖然,後來因為家裡需要他賺錢,我和弟弟又早出生了,他兩年後只好打道回府…。

爸爸有時也會對年幼的我嘆氣說:「唉,你爺爺以為我在美國多好過呢,他竟然常寫信來跟我要美金,說你們住在他的房子裡要付房租…」

真是把錢看得比親情重。

祖父真的很有趣,他如果買陽春麵吃,也不會捨得為家裡的人多買幾碗。就算我們餓著,他也無所謂。從小,我們的零食大概只有他拜神用的糕餅,但是,如果沒有放到有霉味,他是捨不得拿出來給我們吃的(從正面來思考,這要感謝他,因為發霉的味道太噁心了,所以我自小不愛吃零食!)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