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MoneyDJ新聞 2016-12-22 11:22:22 記者 陳苓 報導

中國鬧錢荒,先前債券期貨吃下雙跌停,創下空前紀錄,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款利率(Shibor)也一路攀升。資金短缺衝擊市場,中國前五百強企業「僑興集團」旗下子公司驚傳債務違約,據稱逾期債務金額或許高達人民幣3億元。

南華早報、陸媒第一財經報導,僑興集團是中國知名企業,旗下子公司僑興電信和僑興電訊宣稱資金周轉困難,無法按時還款,初步估計拖欠金額可能達人幣1億元。這批債務擔保人是僑興集團董事長吳瑞林,他為債券提供無限連帶責任的擔保。吳瑞林是超級富豪,曾多次入選胡潤和富比世(Forbes)富豪榜,名下資產高達人幣982億元,卻拿不出錢,投資人無法接受,表示要提告討公道。

陸媒澎湃新聞說,逾期債務或許不只人幣1億元、可能達人幣3億元。澎湃新聞從招財寶方面獲悉,僑興電信和僑興電訊兩家各發行私募債人幣5億元,目前已經到期的債券共計人幣3.12億元。另外,尚未到期的私募債,同樣有逾期風險。

僑興家大業大,為何倒債,有兩派說法。一派人士認為,僑興資金沒有太大問題,債務逾期,很可能是想把債務轉給擔保方浙商財險。原來除了吳瑞林,債筆債務還有浙江財商作為擔保,如果無法還款,浙江財商需出面賠款,吳瑞麟或許因此拒不還款。

JZ Securities的分析師Philip Sun則認為,吳瑞林沒道理故意倒債,這會嚴重衝擊他的信譽、讓法人陷入恐慌,帶來更大問題。Sun懷疑吳瑞林可能靠著高槓桿打造企業版圖,或是想靠保險商解決問題,可以確定的是,他的資金嚴重吃緊。

中國債市不受影響回穩。中國證券網報導,21日強勢反彈後,債市延續樂觀情緒,22日國債期貨開開。早盤十年國債期貨報人幣96.450元,上漲0.28%;五年國債期貨報人幣98.930元,上漲0.18%。

之前國海證券證實兩名負責人偽造印章,用公司名義簽訂協議,可能爆出鉅額虧損,利空衝擊下,19日債市開盤大跌,錢荒延燒。

陸媒《華爾街見聞》、《財新網》報導,上週中國債市爆發連環違約,先是華龍證券、五礦證券傳出債券技術違約,上週三(14日)又謠傳國海證券債券主管張揚失聯,導致廊坊銀行代持的100億元債券出現虧損,國海先是否認,之後才坦承張揚涉及偽造公章,以公司名義進行交易,公安機關已經立案調查,國海證券認定張楊、郭亮在協議中印章純屬偽造,國海證券未授權二人開展這些業務。但是市場認為,國海只是想撇清責任。事件共有20多家機構捲入,引發市場恐慌。

微信部落客付鵬說,債券市場的核心就是信用,此次事件涉及的是整個市場的信用危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