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子被人刮傷,竟然不能理賠!一次看懂,甲、乙、丙式車體險

從愛與關懷的角度出發,重新審視保險,回歸到保障的本質,透過輕鬆的圖文來說明保險,使保險變得好Easy,讓大家能夠做保險的主人。

「保險e聊站」討論區:
http://forum.i835.com.tw

「保險好Easy」臉書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i835.com.tw

圖片來源:保險e聊站
圖片放大

購買新車時,是否被甲、乙、丙式車體險搞得昏頭轉向呢?車體險全名為「車體損失保險」,理賠包含汽車的救護費用、拖車費用及修復費用。車體險依事故原因而有不同的保障範圍,分成甲、乙、丙三式

甲式

1.碰撞、傾覆。例如撞到電線桿翻覆。
2.火災。
3.閃電、雷擊。
4.爆炸。
5.拋擲物或墜落物。
6.第三者之非善意行為。例如車停路邊被人刮傷車。
7.不屬本保險契約特別載明為不保事項之任何其他原因。

屬於概括式條款,意指不在除外事項的原因都能理賠。

乙式

1.碰撞、傾覆。
2.火災。
3.閃電、雷擊。
4.爆炸。
5.拋擲物或墜落物。

與甲式的差別在於乙式屬於列舉式,發生上述五種狀況才得以理賠,因此若有不明原因造成車損壞,乙式不能理賠。

丙式

必須與車輛發生碰撞、擦撞,才得以理賠。也就是一般俗稱的「車碰車險」。例如阿桃為了閃車而自撞電線桿,不在丙式的理賠範圍內;但若是與阿魯轎車對撞,這種狀況即在丙式的理賠範圍內。

不過要注意,肇事逃逸的車輛若無法確認者,也是不賠;但經憲警或由保險公司查証屬實者,則可賠。

另外,目前有些保險公司推出「丙式限額」、「丁型限額車碰車」,其理賠內容與丙式一樣,不同的是有加上理賠限額。

一般來說,常見的天災如颱風、地震、淹水等造成的車輛毀損,通常不屬於車體險的理賠範圍,但有些可透過「颱風、地震、海嘯、冰雹、洪水或因雨積水」附加條款提供保障。

甲乙丙式的理賠條件不同,因此若擔心車子受損而需車體險時,請先確認好保障範圍唷。

本文獲「保險e聊站」授權轉載,原文:車子撞到電線桿,車體險賠不賠?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