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超速擬漲車險保費,金管會這麼說...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汽車 保險 汽車險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交通部月底將與金管會討論,針對超速、闖紅燈等重大交通違規事件,擬增加汽機車強制險保費,對此,金管會表示,如果重大違規要計入保費因子,產險公司的成本將大幅增加,使得整體保單保費提高,甚至連帶讓沒有違規的安全駕駛也被漲保費,並不公平,金管會將持續與交通部持續溝通討論。

交通部長賀陳旦為了持續推動降低事故死亡人數,提及汽機車強制險的兩大修正建議,首先是有重大超速、闖紅燈,擬增加汽機車強制險保費;其次,將強制險投保對象從原本的車、變成人,也就是「認人不認車」

目前汽車肇事或酒駕,強制險將加費,肇事隔年保費依費率表加三級,酒駕保費隔年加 2100 元。根據金管會統計,2014 年推行酒駕加費共計 4 萬多件,累計加費金額近億元。

金管會表示,酒駕有追償的機制,在強制車險加費上會比較好計算,但是如果在「從車」機制上要再計算重大違規,於每筆保單都需要與交通部的資料庫進行核對,包括:交通裁罰違規之資料收集或資料傳輸連線等,這些都會使保單成本大幅墊高,連帶會使得就算沒有違規的車主,也可能被加保費,對於這些民眾並不公平。

此外,依現行制度只能處罰到「車」,未必能罰到「人」。舉例來說,車主是老婆,但老公開車違規,保費被加重的對象卻是老婆,因此,未來將重新檢討強制險制度。

金管會回應,強制車險的制度設計就是「從車」,如果要改為「從人」,是制度重新大改革,保險局直言,「技術上有很大困難」。

保險局官員進一步解釋,強制險當初設計以高投保率的目標,是依據車主的車籍投保,也就是所謂「保車」,若改為「保人」,等於只要領有駕照、都要買強制險。舉例來說,「我有考駕照、沒有買車,卻還要固定繳交強制險保費,社會大眾可能接受嗎?」

金管會表示,若要提升交通安全,應該在執行法規時好好落實,較具有嚇阻作用,強制車險加費的效果較有限。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