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建美國通路,搶下四成高階產品市占

做窗簾市值千億 億豐稱霸北美市場

《商業周刊》創立於1987年,是全台灣最具影響力、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堅持先進的觀點、敏銳的新聞與中立的媒體角度,報導變化迅速的商業環境、成功人物的事蹟與世界的趨勢,提供讀者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年僅40 多歲的粘家三兄弟,在大哥粘耿豪(中)帶領下,兵分美、中、日三路,做大窗飾市場。
年僅40 多歲的粘家三兄弟,在大哥粘耿豪(中)帶領下,兵分美、中、日三路,做大窗飾市場。
圖片放大

川普當選,帶動美元升值,專攻北美高階窗飾的億豐綜合工業(以下簡稱億豐),股價跟著受惠,至十二月二日,市值已衝破一千零四十一億元,闖進台股前五十大,打趴一票傳產業股王,舉凡紡織龍頭儒鴻、製鞋霸主豐泰,就連科技大廠英業達,排名都在它之後。

近五年來億豐的營收、獲利,都有雙位數成長。今年第三季,億豐稅後淨利年增三八.五%,單季每股稅後盈餘(EPS)達三.四八元,再創歷史新高;前三季稅後淨利年增四三%,EPS大賺九.一五元,逼近二○一五年全年的一○.○九元。

營收獲利,連5 年雙位數成長——億豐營收與EPS
營收獲利,連5 年雙位數成長——億豐營收與EPS
圖片放大

以全球窗飾市場來看,億豐營收規模居第三名,只有龍頭廠道格拉斯(Hunter Douglas)的五分之一,據二○一六年財報,億豐毛利率比道格拉斯高逾六個百分點,且淨利率逾一九%,道格拉斯僅近七%,億豐是其近三倍。

二○○八年,億豐曾為了收購通路商而下市,一五年才重新在台掛牌上市,一年內市值就衝破千億,投資圈加碼喊進,從去年至今年,外資持股從一九%增至三七%,究竟市場看好它的關鍵何在?

「產業是對的,加上億豐本身策略是對的,相輔相成,(產品)又從低階轉高階,才會有這麼高的成長,」國泰期貨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分析,產業、經營策略與產品,是億豐成長的三大關鍵。

「我們很幸運,經過七年(下市),走出一條新的路,」二○一五年底,向來低調的億豐粘家三兄弟,為了上市舉辦媒體餐敘,當時董事長粘耿豪受訪時說的這句話,道出億豐的成功秘訣:專走和別人不一樣的路。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