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門股等待出頭天!這檔「居家類股」龍頭值得關注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在台灣,與窗簾業務相關的公司主要有3家,分別為億豐(8464)、皇田(9951)、慶豐富(9935),其中最值得關注的是億豐。

2.居家類股的特色就是冷門!櫻花(9911)、福興(9924)也屬於居家類股,其實這些公司獲利都很不錯。本篇將分析億豐的獲利表現。

許多人每天清晨醒來第一件事就是打開窗簾迎接每日的晨光。而我們每天開開關關的窗簾背後,也是龐大的居家裝修商機。以現在居住環境而言,容易遇到棟距不足,或是低樓層住戶容易被窺探隱私的問題,此時就需要靠窗簾來協助改變居家氛圍與提高隱私效果,甚至較為厚重的窗簾材質還兼具吸音的功能,因此,窗簾可說是家庭裝修的必要配件。且不只台灣如此,其他地區也不會差異太多。

仔細找找,台灣與窗簾業務相關的公司主要有3家,分別為億豐(8464)、皇田(9951)、慶豐富(9935),其中皇田主要業務集中在車用天窗與遮陽簾,而億豐與慶豐富則是在居家窗簾應用。3家公司當中,最值得關注的是億豐,它除了是世界前3大窗簾公司之一,其訂製窗簾的業務更是豪宅的最愛。且億豐曾經被收購下市後又重新上市,讓投資人有機會接觸它,很值得我們來了解一下。

億豐的前身為「億豐竹業有限公司」,成立於1974年,主要生產竹製窗簾,之後陸續開發各式百葉窗、窗簾及各種窗簾零件和裝潢材料等,是全球窗簾業界的主要領導廠商,並在美國創立自有品牌「NORMAN」,專注於客製化窗簾商品的銷售,通路遍布整個美國區域。

營收逾6成為客製化產品
有助於維持高毛利表現

2022年,億豐的營收比重為窗簾96%、其他4%。其中,客製化窗簾比重超過60%以上。除了窗簾之外,億豐也有生產家電產品,包括除濕機與清淨機等,以及家電產品使用的定時器及PVC塑膠管。

在產品行銷上,億豐藉由不斷參加各地的展覽活動,進一步提高品牌曝光度,讓更多的潛在用戶了解該公司高品質,且價格合理的窗簾產品。

自從台股重新定義分類後,億豐就從「其他」類股中,一躍變成「居家類股」的龍頭代表,其他像是本專欄之前介紹過的櫻花(9911)、福興(9924),也屬於該類別。

居家類股的特色就是冷門,各種投資相關的媒體都鮮少報導該類別新聞。另一方面,由於台灣市場太小,不利於居家類股的規模發展,故大多數的經營重心都在海外市場,使得國內投資人對其相對陌生。但可不要搞錯了,這些居家類公司獲利都很不錯的,哪天被鎂光燈打到的時候,就會是還它公道的時刻了。

觀察億豐近期財務數據:2022年現金股利發放率52.2%、近4季(2022年Q4~2023年Q3)股東權益報酬率(ROE)25.6%。2023年Q3的營業利益率25.3%、本業收入比率84.8%、營運現金流量23億2,000萬元、負債比27.2%。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