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拉長看...不是鴻海也不是中華電,唯一能傳子傳孫的是「這檔股票」

台大電機畢業卻不走工程師之路。20歲開始踏入投資及創業,希望分享自己的價值觀給予讀者們對生活規劃的啟發。

個人Blog:http://justin0904.pixnet.net/blog

2.台灣50的報酬率高嗎?

台灣50每年都會發放股利(約在10/24),下表幫大家統計過去10年的狀況(最高6.97%,最低1.87%,平均3.73%)。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圖片放大

假如你不幸買在歷史最高點【72.3】,卻拿到歷史最低【1元股利】。那你當年報酬是史上最慘的1.38%(=定存),但如果是買在相對低點,那我只能說恭喜老爺賀喜老爺。

可是呢,穩健的投資不該抓頭摸底,想要當神預測未來是絕不可能的,所以定期定額是個極佳的投資方式,至少投報率會有3%以上,打敗通膨。

當然一定有高手會噗哧一笑:「這種%數的還敢說是定存股」,但我必須澄清一下,我是針對完全不懂投資也不花心力的人,至少這個方式會比銀行來的好。

另外提醒,這個方法不是要賺價差,而是穩穩的股利(所以定期定額買,別計較股價)。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圖片放大

3.台灣50真的可以終身投資嗎?

很多阿伯阿桑都會推薦你一些定存股:

「中鋼超穩啦,台灣天天要用鋼。」
「鴻海是帝國,帝國ㄋㄟ!帝國永不倒!」
「買中華電信就對了,誰不打電話?」

這些話其實很有道理,這些公司也相對穩健,但是時間一拉長,豬羊變色的公司其實很多(像是中鋼近年來表現大不如前)...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