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最常聽到周圍的朋友抱怨:「錢放銀行好可惜呀,領1%根本不痛不癢。」大部分人實際上是連1%都拿不到,因為根本就是機動存款,不是定存。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如果戶頭裡只是幾萬元就算了,但如果是幾十萬、甚至百萬現金,人們都會覺得放銀行很可惜,基於不甘等待的心,人們於是選擇:

1.買奢侈品
說服自己買車、旅遊的時候到了...

2.朋友介紹的投資案
9.9成是老鼠會資本運作詐騙案...

3.無師自通買股票
因為不做功課,亂聽亂買居多...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簡單來說,如果你很想把錢拿去投資,但沒時間研究又害怕風險,千萬不要走入上述的死胡同,建議你用火紅的「台灣50傻瓜投資法」,能有效解決以上問題又能有穩健獲利!這概念極度適合入門者(連傻瓜都會),但別小看它,許多投資高手也都用這招!以下用三步驟介紹傻瓜投資法:

1.什麼是台灣50?

台灣有很多績優的好公司值得你投資,例如台積電、鴻海、中華電信...等等,但是一支股票都幾萬元起跳,雖然很想買,若沒有個百萬元,光要買前十大公司的股票都不可能。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2003年6月台灣市場上推出了法寶:台灣50-指數股票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雖然名字很長,但概念其實很簡單。

你可以把台灣50想成是一個菜籃,菜籃裡放著市場上最優質的五十間公司,所以你只要買這個菜籃(一張台灣50的股票),就等於是買了50間好公司!所以不用去想要買什麼菜(股票),直接買這個菜籃就可以了。

由於買的是台灣前五十大的企業,在成長率和穩健度上都有一定保障。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DS}

2.台灣50的報酬率高嗎?

台灣50每年都會發放股利(約在10/24),下表幫大家統計過去10年的狀況(最高6.97%,最低1.87%,平均3.73%)。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假如你不幸買在歷史最高點【72.3】,卻拿到歷史最低【1元股利】。那你當年報酬是史上最慘的1.38%(=定存),但如果是買在相對低點,那我只能說恭喜老爺賀喜老爺。

可是呢,穩健的投資不該抓頭摸底,想要當神預測未來是絕不可能的,所以定期定額是個極佳的投資方式,至少投報率會有3%以上,打敗通膨。

當然一定有高手會噗哧一笑:「這種%數的還敢說是定存股」,但我必須澄清一下,我是針對完全不懂投資也不花心力的人,至少這個方式會比銀行來的好。

另外提醒,這個方法不是要賺價差,而是穩穩的股利(所以定期定額買,別計較股價)。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3.台灣50真的可以終身投資嗎?

很多阿伯阿桑都會推薦你一些定存股:

「中鋼超穩啦,台灣天天要用鋼。」
「鴻海是帝國,帝國ㄋㄟ!帝國永不倒!」
「買中華電信就對了,誰不打電話?」

這些話其實很有道理,這些公司也相對穩健,但是時間一拉長,豬羊變色的公司其實很多(像是中鋼近年來表現大不如前)...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DS}

但是台灣50可以克服這個缺陷!因為它有條必勝規則:「定期篩選」,也就是說,菜籃中的50間公司,每一季都會被重新審查一次,汰弱留強(像是傳說中的HTC就被淘汰了)。

在這個機制下,你隨時可以保有最強組合,除非台灣被復仇者聯盟入侵毁滅,否則這一檔台灣50是可以傳子傳孫的!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結論:

每個月初領薪水,就去證券行,拿個10000元(舉例)買台灣50的零股,長期下來報酬率必高於銀行。

關於台灣50的傻瓜投資法,網路上有非常多的投資高手都在討論,你可以多多搜尋文章來增強功力。

如果你從沒買過股票,或者是家人常不斷的灌輸你:「股票很邪惡!千萬不要玩!隔壁王叔叔就是這樣跳樓的。」那我可以告訴你,你絕對不會變成王叔叔!因為定期定額的台灣50傻瓜投資法,根本不是玩股票,而是最穩健最穩健的基礎理財。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投資背後不變的道理是,要認真存錢,認真賺錢,足夠分量的資金,才會讓投資有意義。1萬的3%只能吃一頓火鍋,100萬的3%就是一個月的薪水。

千萬不要嫌這個%數少,賺錢不痛不癢,因為投資的世界也是等價交換的。要高報酬,就要花更多時間和心力,絕對不是跟朋友做XX投資案,然後賺那種老鼠會的錢,還以為自己是投資達人...難道全台灣金融業都是白癡嗎?

巴菲特終其一生努力,才能換到2X%報酬率,連續幾十年。萬丈高樓平地起,希望這篇台灣50傻瓜投資法,能夠給未深入投資的你一個正面的開端。

作者簡介_林書廷

台大電機畢業卻不走工程師之路。20歲開始踏入投資及創業,希望分享自己的價值觀給予讀者們對生活規劃的啟發。

個人Blog:http://justin0904.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