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星巴克有得來速不酷了,菲律賓連美妝店也搞得來速

商業發展研究院係運用執行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委託「優質平價新興市場推動方案-新興市場消費需求深度調查案」計畫成果,提供前瞻性之中國大陸、越南、印度、印尼及菲律賓等新興市場商機情報與顧問諮詢服務,輔導國內企業進軍海外市場。
網站:http://mvp-plan.cdri.org.tw
臉書粉絲專頁:http://goo.gl/tXvVIY
得來速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在菲律賓的7-11也買得到茶裏王綠茶!」這是因為菲律賓的便利商店領導品牌7-11,也是由我國統一集團前往開拓的。不同於印尼規定外資不可投資零售通路,菲律賓政府在政策上開放外資可以投資高端零售通路,因此菲律賓零售市場相當活絡,相較於其他東協市場,菲律賓是個現代化通路高度發展的地方。看清菲律賓市場通路結構與類型,實為商品拓銷該市場重要的一步!

外資注入 通路活絡

菲律賓2014年零售通路市場達692億美元,其中將近98%為實體零售通路(Euromonitor,2015)。菲律賓政府在政策上開放外資可以投資高端零售通路,這也使得菲律賓零售市場相當活絡。而根據菲律賓政府公告的負面投資表列,外資若要投資一般零售通路,投資總額必須達到250萬美元且單店投資必須高於83萬美元;若是投資高級奢侈品販售通路,單店投資則必須高於25萬美元。

傳統與現代化通路並存
少數集團掌握零售通路

根據統計,菲律賓的零售市場約有53%為現代化通路,另外47%為傳統雜貨。在現代化通路方面,依銷售產品類別可以區分為雜貨通路和專賣店,其中雜貨通路如便利商店、量販超市等,而專賣店則可區分為服飾配件、電子電器、健康美麗、家居五金、綜合零售、個人休閒等。根據Euromonitor調查,目前市場份額較大發展較強勢的通路以健康美麗、家居五金和綜合零售為主,各占整體非雜貨類通路17%。健康美麗專賣通路包含美妝品專賣店、藥妝店、藥局等;居家五金通路則類似台灣的B&Q、HOLA和IKEA等;綜合零售通路則以百貨公司為主。

而傳統通路最經典雜貨通路類就是存在於鄉村鄰里間的Sali-Sali,Sali-Sali類似台灣傳統的「柑仔店」,只是規模較小,Sali-Sali銷售許多日常生活相關的產品,由於空間狹小能擺放的商品樣式不多,大部分僅供應日用型包裝的食品、個人用品、洗衣及家庭用品、電話和網路卡、菸酒、藥品,甚至蔬果、米及香料。為滿足每日所需以及菲國消費者對品牌的追求,店主通常買進日配型或小型包裝的商品,或購入量販包後自行重新用塑膠袋或瓶子包裝販售,由消費者直接和店老闆說明欲購買之商品,由店老闆取貨後提供給消費者。

菲律賓整體零售通路市場規模資料來源:Euromonitor(2015),商發院整理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