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證突破3千點,逾兩月高!人行等亞洲央行近月料寬鬆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英國脫歐後,許多經濟學家警告,企業投資決策可能因而延後,進而衝擊就業與消費,讓原本已因中國經濟趨疲而備受打擊的亞洲出口國家憂心忡忡。台灣央行上週已經以外需差勁為由連續四季降息半碼,亞洲各國最近幾月應該會跟著展開新一輪的寬鬆貨幣政策。

路透社4日報導,滙豐(HSBC)亞洲經濟研究部預測,澳洲、紐西蘭、南韓、日本、中國大陸與泰國央行最近有機會放寬貨幣政策,惟印度、印尼與馬來西亞因為貨幣貶值引發通膨疑慮,央行寬鬆的空間不大。

澳洲央行(RBA)即將在本週二(7月5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市場普遍預估該行應該會按兵不動,等到7月27日的第2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報告出爐後再來動作,預估通膨低迷、英國脫歐應該會促使澳央在8月降息。

另一方面,南韓、馬來西亞央行則會在下週召開貨幣政策會議,雖然經濟學家不認為這兩國的央行會下砍利率,但政策聲明應該會偏向鴿派。

不過,大陸因為製造業景氣惡化,市場普遍認為人行可能最快7月就會調降存準率來刺激經濟。大陸上週五公布的2016年6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自5月的49.2降至48.6、連續第16個月低於50(景氣榮枯分界線)大關,遜於經濟家預期的49.1。

人行可能寬鬆刺激經濟,帶動原物料類股勁揚、激勵陸股走高,上證參考指數今(5)日盤中最高更一度突破3,000點整數關卡,為5月6日以來首見。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5日上午11時8分為止,上證參考指數上漲0.39%、報3,000.31點;開盤迄今最高一度漲至3,009.17點,創4月20日以來盤中高。

深證綜合指數(代號為399106.SZ)在指數編撰公司MSCI明晟(MSCI Inc.)6月15日拒絕納入A股的兩週後,終於走出熊市陰霾,專家認為,想要分散美股投資風險的人,可以買進陸股。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深證綜合指數在1月27日跌至盤中最低點(1,618.12點)之後開始穩步走堅,至今日盤中高點(2,007.85點)為止,漲幅達24.09%,也就是從最低點上漲了20%、達到教科書中走出熊市的門檻。

CNBC 6月30日報導,S&P Global證券投資長Erin Gibbs認為,中國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持續成長、對外也愈來愈開放,A股應該很快就能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跟深證綜合指數之間的關聯係數相對偏低,因此想要分散風險的美國投資者應該增加陸股的曝險度。

素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總裁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也建議,投資人應該朝遠東邁進,因為英國脫歐會使亞洲加速成為世界中心。CNBC 6月29日報導,墨比爾斯在接受「Squawk Box」節目專訪時預測,歐洲各國的經濟聯盟出現裂痕,估計會使亞洲吸引更多交易活動與IPO,至於發展的速度有多快,則要看中國大陸要以多快的速度開放人民幣。

他認為,英國脫歐的最大受惠者應該是中國,投資人也應該朝東方前進,因為美國市場走軟、歐洲又有脫歐議題,人們會更加慎重考慮投資組合的分散程度,而新興市場則是遭到嚴重減碼的領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