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反彈因脫歐未成定局?公投翻盤前例多、結果仍難料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圖片來源:AP美聯社
圖片放大

英國脫歐震撼全球,儘管政治人物態度強硬,頻呼無法回頭,但是市場冷靜思索之後,似乎出現不同看法,28日歐美股市反彈、今(29)日亞股也跟著走高。不少人士認為,事情還有轉圜餘地。

霸榮(Barronˋs)28日以脫歐未成定局為由,解釋今日亞股翻紅原因(Asian Markets Rise As Brexit Seen As Not Done Deal)。文章稱,英國脫歐尚未底定,並援引英國金融時報專文,指出歐洲公投結果遭到推翻,早有前例,翻盤並非毫無可能。

金融時報的Gideon Rachman撰文指出,公投結果出人意表,英國不是頭一個,1992年丹麥否決了馬斯垂克條約,愛爾蘭也曾在2001年否決尼斯條約、2008年否決里斯本條約。不過結果並非此就此打住,歐盟隨後向丹麥和愛爾蘭讓步,兩國因而二度舉辦公投,改變心意接受條約。由這些前車之鑑看來,英國脫歐或許尚未大局底定。

Rachman指出,英國情況雖有不同,跡象顯示,英國傾向於續留歐盟。脫歐派大將強森(Boris Johnson)年初曾暗示他力挺脫歐的原因,他說要得償所願,就要投票脫歐,歷史經驗顯示,歐盟聽到「不」之後,才會認真傾聽人民聲音。當年丹麥表決馬斯垂克條約時,強森擔任記者,對於二度公投的歷史極為了解。文章稱,強森支持脫歐,應該是為了取得英國首相大位,強森是熱門的繼任人選,要是他真的當選,或許會一改立場,力主留歐。

MarketWatch文章也點名,英國留歐有三條路可走,第一是二度公投,第二是留歐派當選首相,推翻原案。第三是英國改以準會員國(associate membership)參與歐盟。其實英國未採用歐元,地位早已類似準會員國。英國若採用任一方式,實際上就等於續留歐盟。

值得注意的是,英國境內留歐聲浪高漲,但是歐盟的態度並未軟化。德國總理梅克爾說脫歐是條不歸路,表明不打算挽留立場。金融時報報導,梅克爾周二在聯邦議院上表示,想享受歐洲共同市場的特權就必須共同承擔義務,她警告英國脫歐派,別想拿公投結果來爭取談判籌碼。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