叱吒股市30年》大戶告訴年輕人:為了幾千塊差距就跳槽,真的不值得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錢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上周末和內人及小孩上山去天籟玩水,之後去附近的出霧溫泉會館住宿,頂樓的用餐及書屋視野相當良好,可遠眺金山萬里附近的港口及陽明山系,天空的浮雲飄來飄去,外頭微風徐徐吹拂、綠意盎然,霎時暑氣全消,也讓吾人暫時忘卻股市金融商品價格波動的廝殺。

或許是自己年紀漸長,常無意間回想起剛步入社會面臨競爭、舉目無親(我家鄉在雲林)、無人可以提供協助與建議的窘狀。我只是秉持著一份堅持,一切要努力忍耐,必須熬出頭有一番成績,因此忍耐剛開始不太高的薪資,租在頂樓加蓋的客房(五位室友、共用一套衛浴設備),颱風來時還須請假回住處,以防樓上漏水淹沒屋內,每天搭公車上下班,用自助餐或便利商店解決早晚餐,下班馬上盥洗衣服以便曬衣,還要再買一份財訊快報,繼續研究分析總經、產業及股市基本技術分析,有點辛苦,但很充實,也對未來很有憧憬及夢想。

不敢說自己目前有多偉大的成就,但我想生活維持一定的品質是我能力負擔得起的,我深深的幾點感觸是:

1.社會新鮮人務必要將自己興趣及專長結合,待在一家可以讓你成長學習的公司,而不要過分在意薪水的幾千塊差距,就隨便或輕易跳槽,之前是在累積經驗值,或許還要感謝公司付錢讓我們學習呢(很老派的想法吧?)。

2.多抱持學習的熱忱與態度,不要怕辛苦及職務內容有時超出能力範圍,多請教多開口,特別記住要多與人為善、廣結善緣, 此刻認識的人脈,在以後的日子很可能發揮難以想像的力量。

3.多爭取外派或調動部門的歷練,這樣子你的視野與思考角度必然是多面向的,除了親身理解不同單位部門的運作,也可以認識不同領域的同事與好友,對自己在未來的日子很有幫助。

4.金融市場除了扎實的理論基礎外,是否能有實際操作或親自涉獵的經驗相當重要,我有幸不斷參加內部或企業外面的進修課程,另外就是可以就近接觸及參與龐大資金部位的決策與研究操作,而添增日後我管理資產及思考角度滋長的養分。

5.要多跟同業來往,以便可以廣結人脈,汲取更多不同來源的資訊,三個臭皮匠必能勝過一個諸葛亮,勤能補拙,我覺得只要待人以誠,累積的乘數效果相當驚人。

千萬不要妄自菲薄,很多事情操之在己,端視你是否真的盡全力,有充分熱情與成就動機,不管各種領域發展,我的建議是不要設限、多保持彈性,尤其是投資理財,犯錯或停損是常有的事,只要贏多輸少,仍可積累成勝利方程式。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