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了一檔股票有賺,接下來要買什麼?別急,「錢放在口袋裡」反而是好策略

經營部落格 RusRule Financial Broadcasting 超過八年,內容專注在總體經濟分析、政府財政和公司治理,著有《公司的品格》一書。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前幾天在車站等車時(編按:本文撰於2008年01月),在誠品看了一本由郭恭克先生所著的《獵豹財務長投資魔法書》,裡面有一段關於獵豹的敘述讓我心有戚戚焉。

獵豹是地球上跑最快的哺乳類動物,牠可以在4秒內從完全靜止加速到時速65公里,最高速度可以高達時速110公里。但最大的問題是,當獵豹開始奔跑時,牠的体溫和心跳都會急速上升到遠遠超過身体的負荷,因此,一般獵豹多半只能跑400~600碼,如果再超過,就會因身体無法承受而暴斃。同樣的,即使獵豹抓到了獵物,也會因急速的奔跑,必須先喘息休息才有力氣咬下獵物,而這時的獵豹自身也處於危險狀況,因為在旁圍觀的獅子可能利用這個機會搶走牠的獵物,更慘的情況是,如果獵豹在一番奔跑後卻一無所獲,那麼在旁等候的土狼,就會趁獵豹全身乏力急待休息時一湧而上,把獵豹作為牠們的盤中飧。

因此,熟知草原法則的獵豹,慢慢學會發展牠獵食的最佳策略:那就是忍耐,牠會耐心等候獵物慢慢逼近,一直到牠相信有80%成功的機率才出手,並設法讓自己需要奔跑的時間愈短愈好。

之所以會對獵豹的故事深有同感,是因為大部分投資人都太急於操作,最近這幾年,一些朋友從我這裡得到資訊,順利把股票賣出,但接下來的問題往往就是,那我接下來要買什麼?我大多是笑而不答,因為我真的不知道,到目前為止,我對美國股市的關注就是那4~5家公司,除非剛好有另一檔股票跌到我心中合理的價位,否則我真的不知道有什麼好買的,更何況,不買股票靜待時機到來,不也是一種策略嗎?

最近剛好聽到我朋友J大的故事,或許可供大家做省思...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