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好得很!外資:A10訂單效益顯現、Q3夯翻,年營收將達標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日經新聞先前報導,蘋果光黯淡,今年台積電(2330)營收展望難以達標。美系外資不以為然,出面力挺台積電,強調台積情況好得很,達標不成問題;並說本季台積晶片產量提高三倍,工廠忙翻天。

23日台積電股價大漲3.70%、收在台幣154元,創4月27日以來收盤新高。

霸榮(Barronˋs)22日報導,美系外資的Charlie Chan表示,晶圓代工供應鏈的消息顯示,今年第二季台積電晶圓產能利用率接近92~93%,高於Q1的83~84%。Q2 16奈米A10晶片的初製晶圓(wafer start),每月產量為6萬片,為Q1 16奈米A9晶片的3倍。A10晶片用於下半年即將上市的iPhone 7、A9晶片則用於iPhone 6s。

報告並說,16奈米製程晶片需要2~3月的生產時間,A10晶片對台積營收的挹注,將從6月開始顯現,一直持續到Q3季末。美系外資並維持先前看法,預估今年台積電營收將成長8.8%,符合台積財報展望估計的5~10%。該外資稱,Q3台積將有耀眼表現,季增14%、年增17%。

日經新聞英文版12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蘋果供應鏈抱怨下半年接單萎縮,過去幾年傳統旺季的銷售盛況將難以在今(2016)年重現。其中,台積電6-12月的iPhone 6s、iPhone 7處理器出貨量很可能會萎縮至去年下半年的7-8成,而受到蘋果需求疲弱影響,台積電今年以美元計價的總營收只會年增4%、營益更將零成長。

日經並唱衰,台積電不太可能達成2016年營收、營益雙雙成長5-10%的目標。蘋果在台一家大型供應商的消息人士透露,iPhone 7缺少創新功能,是需求疲弱的罪魁禍首。蘋果是台積電的最大客戶,貢獻了16%營收。

霸榮(Barronˋs)網站12日報導,MayBank的Warren Lau再補一刀,斷言就算新旗艦機「iPhone 7」問世,蘋果在中國智慧機市場依舊前途無亮,將摔出前五大廠榜外。Lau警告,愛瘋出貨量減少,會讓台積電和瑞聲科技的財報不易達標。

Lau報告稱,中國生意難做,今年第一季中國智慧機前五大廠中,只有蘋果一家國際廠商,可見競爭有多激烈。然而蘋果光環也逐漸褪色,今年第一季,蘋果市佔跌至第五,iPhone出貨量季減26%、年減15%,表現遜於中國整體市場的萎縮5%。從第二季財測和市場情況看來,蘋果Q2市佔將繼續下滑,中國市場萎縮也會侵蝕iPhone展望,無法維持銷售動能。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