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寬鬆彈藥充足,難怪歐、日、星、紐打不贏貨幣戰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目前看來,無論是歐洲央行(ECB)、日本央行(BOJ)的負利率政策(NIRP),亦或新加坡、紐西蘭的降息寬鬆措施,其貨幣促貶效果都比不上聯準會(Fed;見圖)的「高高舉起(先讓投資人深信一年內會升息四次)、輕輕放下(隨後下修升息預期至兩次)」的預期心理戰術來得更有威力。

美國聯邦基金利率目前為0.25-0.5%。這意味著,相較於日本、歐元區當前的NIRP已經讓銀行業大喊吃不消,後續恐得祭出更為激進的「直升機撒錢(helicopter money)」,Fed可以先從「今年預期升息兩次」修正為「今年預估升息一次」、若有必要再進一步修改為「今年不升息」,隨後還有前瞻指引、重新啟動量化寬鬆(QE)等市場熟悉的工具可以動用。

Thomson Reuters報導,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統計顯示,截至4月12日為止當週美元淨多單金額自前一週的21.5億美元大減至4億美元、創2009年1月27日當週以來最低紀錄,連續第6週呈現縮減;較2016年1月5日為止當週美元淨多單金額(287.8億美元)暴減98.6%、與2015年12月15日(Fed宣布升息前一天)為止當週美元淨多單部位金額(303.9億美元)相比大減98.7%。

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 Yellen)4月11日罕見在橢圓形辦公室進行一對一閉門會議。

時代雜誌網路版4月13日報導,葉倫在接受專訪時表示,在當前高度不確定的環境下,利用風險管理方式去避免犯下重大錯誤才是合理的作法。

報導指出,對於葉倫來說,風險管理意味著盡她所能去讓美國經濟(特別是就業)繼續待在復甦的軌道上。如果她現在得在金融泡沫疑慮跟美國中西部就業機會之間做出抉擇、她會選擇後者。葉倫說聯準會致力創造能夠幫助所有美國人的經濟環境。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財長Jack Lew 15日表示,儘管日圓近期出現升值走勢、外匯市場並未出現失序現象,暗示東京目前並不具備干預匯市的正當性。他說,全球經濟增長趨緩的當下,日本應該依靠內需、而非外部需求。

美國、日本檯面上的匯市發言很少出現不同調的現象。2011年311大地震之後,美國支持日本進場干預匯價。一名美國財政部資深官員曾於2月表示,美國不樂見他國透過口頭干預的方式壓低匯價。

葉倫3月29日表示,相較於去年12月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開會時預測的情況,海外經濟今年的成長展望已經轉弱、企業獲利預期也已下滑。

葉倫當時提到,聯邦基金利率目前仍在歷史低檔,FOMC應用傳統貨幣政策去對付經濟動盪的能力是不對稱的:如果經濟發展遠優於預期、FOMC可以調高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但通膨如果一直維持在低檔、FOMC僅能透過將利率降至零來提供些微額外的刺激。葉倫強調必要時仍可透過前瞻指引或透過提高帳上長債持有存續時間/規模來提供額外的刺激。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9日下午2時43分為止,紐幣兌美元升值0.94%至0.7010;開盤迄今最高升至0.7015、創2015年6月12日以來新高。

美元兌新加坡幣貶值0.63%至1.3429;開盤迄今最低跌至1.3412、創2015年6月以來次低紀錄。

美元兌日圓升值0.02%至108.83;4月7日盤中最低點(107.66)創2014年10月27日以來新低。

歐元兌美元報1.1333;4月12日盤中最高點(1.1464)創2015年10月15日以來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