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招數,用小錢打造「一看就想住」的夢幻空間

說起買房子,你的第一個念頭是什麼?與其被恐懼和貪婪淹沒,不如學會看屋和議價技巧,理性評估。人氣講師邱愛莉分享看屋、議價技巧與理財心法,幫你一步步完成自己的買屋夢想。

2018年新書《小資族大翻身》甫出版即榮登暢銷榜,無私分享8年從20萬滾出資產4000萬的賺錢筆記。

完成了「裝修」的基礎工程,再來就是「風格」設計了。

「風格」考驗著每個人的美感與品位,要將牆面、天花板、地板的材質、外觀與家具、家電、飾品、佈置搭配的渾然天成,真的需要下一番工夫,這也是許多人一遇到裝修就乾脆請教設計師的原因。我覺得在「風格」設計上,只要多逛家具店、多參考網站、雜誌上的佈置和擺設,漸漸的也會找出自己喜歡的風格,並且培養自己的品味喔!

由於「風格」針對不同的空間有不同的營造技巧,我有幾招常用的跟大家分享:

招式1:燈光是空間裡的魔法師,你家有幾種燈?

如果將家具、家電、飾品、顏色當成空間裡的素材,那麼將燈光比喻成魔法師真是再貼切不過。燈的位置和種類很重要!在接觸設計以前,如果我要做天花板,要使用嵌燈,工班一般都會幫我搭配一般照明效果較好的「漢堡燈」,依照空間的大小看要用幾個,避開床和櫃子這些位置後,平均分配排排站,偶爾會搭局部的配間接採光做效果。

在接觸設計之後,我才發現原來燈光的學問這麼多:除了常見的一般嵌燈-「漢堡燈」和間接照明外,還可以搭配LED聚光崁燈、吊燈(常用在挑高的客廳或餐廳、吧檯)、立燈(需要閱讀的空間尤其需要)、吸頂燈或軌道燈(沒做天花板時可用),為空間提供層次和氛圍。更有趣的是,燈光這個魔法師雖然會多花一點點錢,但是時間拉長來看,這真是裝潢裡最值得的一項投資,會讓空間的氛圍完全不同喔!

招式2:牆面色系與窗廉巧妙搭配,質感提升50%!

如果家具是空間裡的主角,那麼牆面的顏色可以說是背景了。一般而言,如果你挑選的家具價位較高,質感很好,用百合白的壁面的確很能襯托家具的質感。如果你挑選的家具價位較平價,那麼巧妙地搭配和諧的牆面色系與燈光,會讓家具的質感看起來更好。我做了幾次實驗,的確很滿意!

除了牆面的顏色外,還有一個大面積的色塊就是「窗廉」。窗廉的顏色大多會搭配牆面的顏色,以「和諧」為原則。一般窗廉可以分成單軌、雙軌、甚至是三軌。軌道越多價錢越高,但可以創造一層布、一層紗的層次效果。如果預算有限,想用單軌,一樣可以把紗廉和布廉放在一起喔!紗廉放在布廉中間,平常拉開時看起來有層次,拉起來時紗廉集中在中間,因為密度夠集中,一樣有遮蔽的效果,不失為高CP值的做法喔!

此外,下次去逛樣品屋時記得留意一下,樣品屋裡的客餐廳和主臥如果有開窗,它的窗廉一定是落地式的,不會是半截式的(僅做到窗的下緣)。不僅讓高度有挑高的效果,還沒拉開窗簾時,還有會「那邊有落地窗」的錯覺,哈!同樣的概念我們可以用在住家的裝潢上,雖然材料費用會高出一些,但效果差很多,絕對值得喔!

除了大面窗簾,有些房間的窗簾可以使用百葉或拉簾。由於百葉的收放需要技巧,使用上較不俐落,建議多用拉簾,好用又好整理。

Q&A:我選了牆壁的顏色,也搭配了窗廉和家具的色系與風格,但是既有的櫃子和門的顏色很不搭,怎麼辦?

沒關係!櫃子可以透過貼皮或噴漆的方式來改變顏色,門片也可以透過噴漆的方式重新上色喔!不只是櫃子和門,連常見的深褐色踢腳板都可以請木工重新換上白色的,讓室內風格看起來更一致!

招式3:善用電視壁掛,只要多加幾百元,空間更簡潔!

液晶電視的價格越來越便宜,普及率也越來越高。你知道你買的電視,只要多加1000元~ 1500元,就可以請家電行的師傅幫你安裝壁掛嗎?(含安裝人工費用與壁掛的材料費用)有些家電行甚至只要多加300~500元不等(依電視尺寸,越大越貴)喜歡空間簡潔寬敞的人可以善用這個撇步。

不過,壁掛的時候要注意,電視的電線插座、訊號線和網路線的孔位記得留高一點,到時候裝上電視時可以將這些線遮住。不然壁掛了電視,線卻雜亂地散落在電視下方,還不如直接放在電視櫃上還比較好。

招式4:誰說客聽一定要有茶几呢?善用多元家具塑造居家大空間

有鑒於都會區的房價高漲,除了買大坪數外,也可以多利用不同的家具為小空間塑造出大坪效。例如:小坪數的客廳不一定要有茶几,如果換小桌子呢?如果沒有餐廳,那麼利用廚房和客廳間的空間做一個小吧檯呢?家具不是越多越好喔!重點是機能性和寬敞的空間感,只要能符合使用機能,空間寬敞舒適,住起來就很舒服。

招式5:鋪上南方松,頂加平台變成空中花園!

如果你買的房子有頂樓加蓋,而且沒有蓋滿,或是有個大陽台,可以好好利用這個空間塑造居家生活中的綠意與休閒。以下面這個例子,將頂加門前的平台,施作南方松,放上戶外桌椅,馬上變身為休憩的大露台。其實南方松的施作並不貴,卻可以為居家生活創造另一番氛圍,真的非常賞心悅目。

招式6:一秒變文青!假掰飾品派上用場,看到就想住下來!

佈置是一件好好玩的事,也是我最喜歡的任務。巧妙地搭配顏色與風格,在沙發上擺上抱枕,幫床鋪上舒服的床單,在櫃子上放幾個「假掰」的相片、時鐘,在桌上鋪上桌巾、花瓶、還有喜歡的餐具,哇!就算只在餐桌上喝咖啡,連咖啡喝起來都特別香呢!

佈置不僅可以為住家增加舒適感,連出租和出售時也可以善用喔!我曾經做過幾次實驗,有佈置過的房子不僅出租的速度比較快,房客看了就喜歡,願意承租的價格比較高,連出售時也不例外,因為賣相好很多!畢竟人是感官的動物,看到鋪了軟綿綿的棉被和大枕頭的床,就想上去睡覺,看到陽台邊有植栽也會想像自己住在這裡後怡情養性、蒔花弄草的畫面,讓人一看到就想住下來。

台灣的室內設計產業發達,不管坪數大小都有營造空間的技巧。平常多看設計裝潢雜誌,多收集設計圖片和裝潢技巧,也可以多到新成屋、預售屋的接待中心參觀樣品屋,多吸收不同設計師的經驗和獨到規劃撇步,為你的黃金屋加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