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鄉民變理專》這樣問「臉友」,就能買到最合適的車、辦到最划算的房貸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社群網路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27803743
圖片放大

我們該如何面對廣告行銷、搜尋引擎與商品宣傳的誘惑?網路讓我們幾乎能研究任何有意購買的商品,但搜尋到的資訊往往歪曲虛假,由我們想研究的那家公司所贊助。即使只是用Google搜尋旅館,搜到的大多是廣告。更詭異的是,你跟我就算在同一個搜尋引擎輸入相同問題,搜尋結果不會相同。

這讓人不太舒服。

難怪愈來愈多消費者尋求其他消費者口耳相傳的資訊,認為這樣(大概)比較可靠。在數位時代裡,我們不再信任多數品牌與廣告,但智慧共享是一項可靠工具,有助在購買服務或商品之前盡量做出最佳決定

讓你把錢花得更聰明

一旦你建立自己的群眾,或者懂得善用網路平臺,你能把錢花得更聰明。線上問答平臺Quora 上有個14歲男生(在「股市」主題底下)發文徵詢意見:

14歲的我該怎麼拿共計八百美元的所有積蓄來投資呢?

我就直說了——我14歲。我有一整個人生,這是我跟其他投資者的不同點——我有時間,一大堆時間。30年、50年。欸! 反正人類壽命愈來愈長了嘛,乾脆當作我有80年來錢滾錢,一直滾滾滾。既然我時間那麼多,這800美元的所有積蓄該怎麼投資,最能隨著時間愈滾愈多呢?

接下來他列出許多支股票,請大家給他幫助與靈感。

他收到最多的答案是什麼?背景多元的網友(並非全是財經專才)紛紛提出答案,最多人建議他根本不要投資,而是拿這筆錢小小創個業,還有「學習如何與人建立關係」。也有人建議他繼續存錢,等16歲時再買輛車,大家接續這個話題繼續建議,「有車是找得到工作的最大指標」,而且車子能讓他「更有辦法結交朋友與擴展人脈」,甚至在創業後能當成資產。藉由善加共享智慧,他不僅更能妥善運用積蓄,還獲得往後人生的寶貴建議。談到金錢,智慧共享能提供公正而寶貴的群眾智慧。

不懂車,問群眾就對了

我離開微軟(並交出公司配車)以後,碰上一件很頭痛的事情:買新車。我對車一無所知,只當作是讓我從地點A移動到地點B的交通工具。

買車是一項重要(且花錢)的決定,我始終猶豫不決,各種選擇與預算問題壓得喘不過氣,甚至想避開汽車銷售員。我有個朋友很懂車,我向他請教,結果他的回答超級複雜,充斥我不知道(甚至不想知道)的術語。

我決定拋開廣告跟這位專家朋友的意見,轉為向群眾徵詢意見,在臉書發文說:「我要替自己跟家人買車,不在意品牌,只希望它能安全、經濟與容易保養。大家有什麼建議嗎?」

大概一小時過後,我收到超過100則回應。我瀏覽一個個建議,發覺很多臉友要不相當懂車,要不也有相同的選車標準。當你向一大群人發問,選擇回答的人往往自認夠懂或有經驗,能提供不錯的答案。我不懂車,但許多臉友顯然很懂。

我替各個回答分門別類。某人叫我買賽格威電動代步車(Segway),但我想從所有臉友身上獲得群眾智慧,不是只看一個瘋狂點子。

最多人建議我買現代汽車(Hyundai)的i30cw 轎休旅車款。這是最多人的推薦,因此大概是這次集思廣益的最佳答案。大家說這款車很適合全家人,有品質保證,比更知名品牌的有些車子便宜,最為物超所值。24小時以內,我買下這款車。

幾週後,我遇到一位很懂車的專家,他在特拉維夫規模數一數二的大報社擔任汽車版編輯。我說出個人需求,問他有何推薦,結果他的建議是:現代汽車的i30cw 車款。

群眾智慧成功得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