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反彈題材,國際投資高手已開始加碼》觸底期布局石化龍頭,反彈確立轉買二線股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油價反彈題材,國際投資高手已開始加碼》觸底期布局石化龍頭,反彈確立轉買二線股

「油價往下跌的空間大、還是往上彈升的空間大?」2015年台股基金績效亞軍、宏利台灣動力基金經理人周奇賢這樣問我。接著,他篤定地說:「當然是往上空間大!油價未來1∼3個月裡可能反彈超過30%,現在就應布局石化龍頭股。」

與周奇賢的看法相近,台股基金2015年績效冠軍、富蘭克林華美傳產基金經理人楊金峰,早在2015年10月就加碼台塑等石化龍頭股,顯示基金經理人在這波油價重挫時,反而逆向看好石化股。

油價2016年開春就頻頻暴跌,主要受:

1.西方國家對產油大國伊朗的金融制裁已在1月16日解除

2.人民幣狂貶、中國股市暴跌引發中國經濟成長放緩疑慮等兩大因素影響,布蘭特原油1月15日單日大跌逾6%,直接摜破30美元大關、以每桶28.94美元作收,亦即近兩個半月共計大跌42%

儘管油價重挫趕底,但美國獨立財經機構TIS創辦人賴瑞傑德若(Larry Jeddeloh)明確地說:「油價已進入落底過程,眼光要放遠一點!」他在月前接受《Smart智富》月刊獨家專訪時更預測,今年底前油價可能回到每桶60美元,亦即油價在2016年至少會反彈1倍以上。不僅傑德若看好油價會反彈,股神巴菲特1月4日∼11日三度逢低加碼能源股,顯示認為油價已經超跌的投資高手正陸續增加中。

這些投資高手認為油價往下空間有限,有機會快速彈升,主要有以下3個理由:

理由1》石油產能快速減少

大部分產油國及頁岩油的生產成本每桶高於35美元,在油價跌破此價位後,因不敷成本,產能正快速減少。美國頁岩油的鑽油井數在2015年就已大減62.5%,傑德若因此認為,石油供給可能在2016年第2季後反轉吃緊。周奇賢則認為,在需求持續成長下,隨著產能減少,石油目前供給過剩的情況終將逆轉,因此未來1∼3個月油價極可能反彈。

理由2》補庫存效應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