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CP值股1號》合庫金:股價波動低,獲利連兩年創新高

題材一:放款收入持續向上;題材二:財富管理手收可望雙位數成長;題材三:獲利穩定成長、配息水準持穩
《商業周刊》創立於1987年,是全台灣最具影響力、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堅持先進的觀點、敏銳的新聞與中立的媒體角度,報導變化迅速的商業環境、成功人物的事蹟與世界的趨勢,提供讀者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合庫金今年獲利成長的主要動能,將來自財富管理業務。
合庫金今年獲利成長的主要動能,將來自財富管理業務。
圖片放大

台股二○一五年表現最令人吃驚的族群,非金融類股莫屬。明明金融業獲利再創史上新高,但下半年金融股卻一路領先大盤走跌,堪稱最慘澹的族群。

但危機就是轉機,雖然大環境對金融產業不利,此時的金融類股股價基期相對低,若具備穩健成長實力,及高殖利率的特性,股價向上的機會相對大,其中,又以合庫金最為穩健又具成長潛力的金融股代表。

去年上半年,合庫金股價穩定維持在十五元以上,下半年受到金融股走跌的拖累,股價隨之走跌,數度跌破十三元。

不過,正因為合庫金價格便宜,股價波動又低於其他行庫,而且每年現金加股票股利都有一元。去年合庫金配發○‧五元現金股利,以現在股價來看,現金股息殖利率將近四%,對於喜歡存股或配息的投資人來說,算是相當不錯。

以股價成長性而言,合庫金也可以期待。雖然合庫金目前獲利不如兆豐、第一等公股金控,但最近兩年獲利迭創新高,二○一五年來到近一百三十五億元,不僅成為上市公股行庫中成長率最高者,也逼近另一家行庫資優生華南金的一百四十一億元左右。

合庫金獲利報佳音,主要是因為銀行改善放款結構、搶攻中小企業客戶有成,合庫金有信心,今年企業金融客戶數將比去年成長八成以上。

除了放款的利收將持續成長外,金融業另一項重要的收入是手續費。今年金融業的手續費收入將因為全球市場變化難測、客戶信心不穩而大起大落,但合庫金的財富管理業務剛起飛,基期仍低,成長可期。

第一金證券在報告中指出,合庫銀越來越多定存客戶轉為財富管理客源,帶動手續費收益顯著增加。合庫金控董事長廖燦昌指出,二○一五年公司的財富管理手續費收入為三十二億元,今年目標是成長二五%、來到四十億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