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立光去年每股大賺180元》這麼賺的公司,為什麼反而不該投資?

StockFeel 股感是以普惠金融為核心的財經平台,全新上線筆記影音,透過影音介紹民生熱議與投資理財知識。股感透過資訊設計讓用戶產生興趣,透過客製化學習系統引導用戶啟動投資旅程,下個階段我們將透過 Fintech 互動體驗輔助投資者進行交易決策,朝「實現互聯網金融場域」目標前進。

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攝影:楊文財)
圖片放大

歐尼爾的《笑傲股市》裡面,第十三章有寫投資人都會犯的昂貴錯誤,把這些錯誤修正過來,在股市中可以少繳很多學費,丹尼爾挑了一些常見的錯誤,加上自己的意見,讓大家參考參考。

其實歐尼爾順勢交易的理念,有很多會與其他投資大師的理念相牴觸,這就看你自己是屬於哪一種類型的投資人了!我們應該將大師講的話,客觀地在市場中去證實,而不是一味相信大師的話,只有經過自己親自證實的理念,才是適合自己的操作理念。

1.頑固死抱著虧損部位,不願趁虧損還小的時候斷然停損

這個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看對方向,但是進場點不佳,造成的短期套牢,這種就要忍受一段時間的帳面虧損,不過如果當帳面虧損超過停損點的時候,建議還是要賣出,以免發生看錯方向的悲劇。

另一種類型就是方向完全看錯,出現一點虧損的時候就想要拗單,堅信自己的看法一定是對的,結果當虧損越來越大的時候,就砍不下手了,最後就變成所謂的「長期套牢」。

適時的停損可以延續自己的投資生命,以期在下次機會來臨時,手中仍有銀彈進場,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2.相信人們的主觀分析,而不相信市場的客觀事實

所有基本面的預測都一定要得到價格走勢的確認,如果基本面的預測跟價格走勢相反,那麼就要以價格走勢為主,因為任何預測都是主觀的,只要是主觀就可能會犯錯,如果股價一路向下破底,我們就不能以基本面有多好來安慰自己繼續買進,因為也許基本面早就已經因為某些原因轉差了,只是因為資訊不對稱的原因,我們並不知道這些事。

另一種有可能是因為整個大盤環境走空,不管基本面多好的股票都會下跌,這時候我們依然不能用基本面有多好來安慰自己繼續持有股票,用基本面來催眠自己也不會讓股價因此回升。

一路破底的股票,主觀意見只要沒得到客觀股價走勢的驗證,都不太能相信。

3.股價一路下跌,一路向下買進,結局經常會很悲慘

許多投資人喜歡撿便宜,不過要撿便宜也是要買進「未來會漲的股票」,而不是看到股價便宜就喜孜孜地買進,買股票可不是在逛家樂福,天天都便宜、就是家樂福。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