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股票要有養小孩的決心!這樣挑,100萬本金20年後變1000萬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最近和畢德見面,聊起了身邊很多友人都開始有了小寶寶,這也讓我想起當初五年前我幫剛出生的小姪女準備的禮物:一張迪士尼的實體股票。

其實這是一個很好的練習題,如果你想幫自己的小寶寶買一張股票,或設立一組投資組合,而且買了之後20年內都不能再買賣,你會做什麼選擇?或你回頭去想,要是你當初出生時,爸媽做了什麼樣的投資組合,放著不動直到你成年,就會有一筆可觀的財富。

我想就像小寶寶的成長一樣,如果有一個穩定、富潛力、健康的產業環境,就能培育出一個傑出的企業,長期而穩定的創造出價值。

我們來看看一個企業在產業的發展中是如何興起、茁壯,這可幫助我們用較長遠的眼光,做出正確的投資選擇。

下圖是一個比較典型的產業成長週期:

圖中藍色圈圈是代表整體產業的市場規模。在剛開始的初期市場中,市場規模雖然不大,但比較常見的狀況是沒什麼競爭對手,就算有也是各擁一片天,大家各賺各的,毛利不錯,如台灣早期的手搖飲料店。

這個時候企業如果有融資需求也是經由私募,屬於初級市場的交易,就像是你入股投資朋友的飲料店一樣。

但並不是所有產業都會順利成長到下一個階段,有些甚至在初期市場就消亡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