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收益債券基金無預警關閉事件》手中有高收益債券基金的人,現在該怎麼辦?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高收益債券基金無預警關閉事件》手中有高收益債券基金的人,現在該怎麼辦?

原文請點此:http://goo.gl/f0IP2M

2015年12月9日,資產管理公司Third Avenue宣布旗下高收益債券基金Third Avenue Focused Credit即刻停止贖回,並將剩餘基金資產全數轉入清算信託(Liquidating Trust),預計以一年的時間,逐漸將持有的債券變賣,將現金還給投資人。

這不是正常的基金關閉程序。通常基金要關閉時,資產管理公司會事先宣布關閉日期。在這之前,基金投資人可以自由的賣出手上持有的單位數。到了關閉這天還持有基金的投資人,資產管理公司則會將最後結算的每股淨值,用現金配發給他們。

為什麼Third Avenue會採取如此快速的關閉步驟?為什麼關閉之後,還要一年的時間,才能將剩餘資產還給投資人?

理由只有一個,那就是基金持有的高收益債流動性枯竭,無法順利賣出。

假如採用一般的關閉程序,基金無法在清算日之前應付投資人的大量贖回。投資人贖回,基金一定要變賣債券因應。在流動性不佳的狀況下,債券只有大幅折價才可能賣出,這會嚴重損害投資人利益。

基金無法在清算日前就把資產全部變現,還給投資人。也是一樣的理由。短時間內賣出大量資產,價格會愈賣愈低。

這個事件的起因,與今年以來基金表現不佳有關。從2015開始,到基金宣布關閉的12月9日,基金下跌27%,同類基金同期間平均只有下跌2.9%。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