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隊持股近6%!4500點賣股門檻近,賣壓恐現?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中國國家隊撒錢護盤,成了陸股大股東,持股比例逼近6%!由於先前券商保證股市站回4,500點前,絕不賣股,如今上證指數來到3,600多點,不少人擔心,賣壓或許會再次浮現。

26日上證指數下跌0.34%、報3,635.55點。今年迄今上漲12.39%。

金融時報26日報導,金融資料公司Wind數據顯示,中國國家隊主力---證金公司(CSF)和中央匯金(Central Huijin Investment)持有股票佔總體A股市值比重,從6月底的4.6%、三個月後增至5.6%。此一數據來自企業財報,中國上市公司需要揭露前十大持股股東。這也表示國家隊實際持股可能更多,只是部分沒有排進企業前十大,因此未在財報公布。

以證金公司而言,該公司的持股市值從6月底的人民幣6.92億元,三個月後暴增至人幣6,160億元。三個月前,證金公司僅有兩檔股票,三個月後飆到742檔。中央匯金是國營金融機構和中國主權基金附屬企業的控股公司,中央匯金雖然加碼購股,卻因先前持股出現逐日結算虧損(mark-to-market losses),第三季末持股市值減少人幣1,670億元,至人幣2兆元。

Wind數據不包括券商。股災之時,21家券商承諾自掏腰包,拿出人幣1,200億元買股,上證指數沒回到4,500點前,絕不賣股。國家隊持股比重高,讓人擔心萬一退場,恐怕會掀起腥風血雨。七月股市略為回穩時,財經網記者王曉璐因為報導國家隊研擬退場,陸股應聲重挫。王曉璐隨後被捕,被迫在電視公開道歉。

彭博社9月報導,高盛發布報告指出,中國國家隊單單在8月份就砸下人民幣6千億元護盤,累計已持有9.2%的在外流通股數、近3個月總投入金額高達1.5兆元(2,360億美元)。高盛指出,以香港、美國的經驗來看,擔心官方護盤基金開始出脫持股是多慮了。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