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是必需品,油價又跌到歷史新低,現在是不是可以投資原物料了?

台灣最大國際商品部落格主編,曾任經濟日報專欄作家;財訊雜誌、今周刊、天下雜誌、非凡周刊等媒體特邀財經作者。專長為全球人口結構分析與統計、各國總體經濟和趨勢分析、波浪技術分析、全球外匯系統、美股ETF商品操作。著有《看線圖輕鬆賺外匯》、《看線圖高效率賺外匯》、《自主投資之鑰》。
個人部落格:http://blog.moneydj.com/joe/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美國高盛銀行曾讚譽有佳的「金磚四國(BRICs)」,除了GDP成長率逐漸下滑的中國,還有曾和美國互相抗衡的俄羅斯,雖然經濟發展最強勢的是中國,但如果論軍事和地緣政治,俄羅斯的影響力整體性反而高於中國,在國際政治上,經常可看到中俄變相結盟,對抗美、英、德、法等勢力,不少人認為中俄在國際上同仇敵愾,事實上,中俄只是同床異夢的鄰國,因為對這兩國來說,中國最能省錢的來源,卻是俄羅斯最能賺錢的來源。

石油是全人類現階段使用最廣泛的原物料,地球上任何地區只要發現大量石油,不管未來是否能開採,幾乎都會成為周遭鄰國掀起地緣政治談判或糾紛的主因,石油太重要了,牽涉人類幾乎所有的經濟活動,不管投資、民生還是地緣政治,只要活著,就離不開石油。

但2014年下半年以來,國際三大油價全面大跌,不管歐洲Brent原油、北美WTI原油還是中東Dubai原油,價格全面性崩盤,最大跌幅超過60%,對許多能源公司來說,簡直是悲劇,因為美國能源業的新技術革命,2014年美國能源產能暴增,而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為了維持市場占有率,大部分產油國成員一直拒絕配合減產,加上能源產業還在摸索如何適應低油價帶來的通縮效應,導致原油供給過剩持續惡化,供給增加到全球都吃不下這些產能,甚至國際能源總署(IEA)每月報告估算,全球原油庫存量來到30億桶,持續創下能源業的歷史新高,且全球經濟成長趨緩,2016年上半年,原油庫存很可能還是如此爆量: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