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銀行存款利息會不會變低,就要先搞懂「負利率」與「QE」差在哪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QE,利率
來源:商業周刊/翁挺耀攝
圖片放大

據《Zerohedge》報導,在九月份美國聯準會 (Fed) 的利率決策會議中,引起市場一片譁然。

而「負利率政策」又與過去 Fed 實行的「QE 政策」在本質及未來影響性上,又有什麼不同呢?

德意志銀行分析師 Abhishek Singhania 在最新的研究報告中就「負利率」與「QE」深入的探討了幾個問題:

一、對金融系統穩定性帶來的風險?

據研究指出,對一個高度槓桿的經濟體或是高度寬鬆的經濟體而言,追求負利率在短期內的成效,很可能比實行資產購買更來的有優勢。

資產購買計劃的目的,主要是為了要壓低債券的期間溢價,隨之降低實體經濟中的借貸成本。

據研究觀察,當鼓勵銀行業提高市場上的借貸成本時,負利率是可以有效地來幫助降低槓桿。

但當一國的央行想要長期的實行負利率政策,那麼負利率的預期就將長期的嵌入至市場之中,導致長期債券的殖利率下降,進而帶來金融風險穩定的擔憂。

二、可供「QE」購買的資產標的,流動性是否充足?

當一經濟體沒有充足的資產標的可供 QE 來購買時,負利率可能反而較具吸引力。

以瑞典為例,截至今年年底,瑞典央行的資產購買計劃將買下 20% 的已發行瑞典國債,而以瑞士來說,瑞士的已發行國債的市場規模,則就更小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