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股有躁鬱症,波動很正常?美最大基金逢低挑好股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9月因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痛批藥廠「坑錢」(price gouging),導致生技類股一路下殺,直到10月才逐漸有止穩跡象。

美國輿論對藥價的抨擊聲浪日益高漲,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已自7月高峰回跌了24%,而民主黨數名總統候選人更紛紛呼籲對生技業進行規範。希拉蕊與黨內對手桑德斯(Bernie Sanders)本週二(10月13日)展開電視辯論時,都說他們很高興成為藥廠公敵。

不過,負責管理全美最大生物科技基金「富達生物科技基金」(Fidelity Select Biotechnology Portfolio)的經理人Rajiv Kaul對生技股這波下殺走勢並不擔憂。

彭博社15日報導,Kaul在接受訪問時表示,生技類股是波動極大的族群,躁鬱(manic-depressive)症狀會在短期間反覆出現,而他將運用這個機會,逢低挑揀物美價廉的個股。他指出,部分生技業者的自由現金流收益率(free cash flow yields)已接近雙位數,投資人僅需付筆小錢就可入股前景看俏的研發計畫。

Kaul表示,大型藥廠坐擁大把鈔票、但亟需創新,因此這些業者將會繼續整併小型廠商。隨著新款抗生素、基因治療法、癌症與阿茲海默症用藥陸續上市,Kaul預估生技產業的景氣將在未來幾年回彈。過去五年來,Kaul掌管的基金在滾入股利後每年報酬都多達30%,相較之下NBI、標準普爾500指數的平均年報酬率則分別為28%、13%。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