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價有兩種,北京頭大!9月習歐會後再促貶?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中國人民幣有離岸、在岸兩種匯價,其中在香港交易的離岸人民幣能夠自由浮動、在大陸本土交易的在岸人民幣則受到當局嚴密管制。自從中國在8月11日放手讓人民幣貶值以來,離岸人民幣就不斷滑落,使離岸、在岸兩種幣值的差距擴大,最近幾週一度拉開至2%、直到現在才收斂回1%。中國的最終目的是要讓人民幣獲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納入特別提款權(Special Drawing Rights,簡稱SDR),IMF也不可能接受一種貨幣有兩種幣值,這讓北京當局陷入兩難。

華爾街日報31日報導,根據內部消息人士的說法,北京為了縮小兩種幣值的差距,正在考慮多項方案,其中一項是允許讓在岸人民幣走貶、趕上離岸人民幣,但由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在9月底前往美國與歐巴馬會面,因此北京應該會等到兩人見過面後再促貶人民幣。不過,促貶人民幣可能會導致資金出逃,這對目前亟需資金提振經濟的中國相當不利。

中國人民銀行(PBOC)考慮的另外一個選項就是繼續買進人民幣、賣出美元來穩定匯價,等待市場緊張情緒慢慢沉澱、讓離岸與在岸人民幣的差距自行縮小。然而,這個做法會讓本土金融體系的人民幣更加稀少,可能會讓經濟趨緩惡化、政府也沒有足夠資金來支撐股市。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