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出口,新台幣一定要貶值!翻成白話文:我想賺錢,但賺來的錢會「變薄」...這邏輯真的好奇怪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新台幣錢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8月11日,人民幣在人行蓄意打壓下,兌換美元的匯率一天貶值了1.9%,新台幣同日也貶破了32元關卡,若將台灣出口產值連續五個月衰退的表現考慮進來,很明顯海峽兩岸的政府都走回「貶值救出口」的老路。

出口外銷一向是台灣經濟主力,對大陸來說也是。縱使大陸近來喊出「經濟轉型」的口號,想要「疼籠換鳥」轉型為高附加價值及內需型產業,然而一旦面臨經濟數據大幅衰退時,依舊選擇向原先要「淘汰」的舊企業妥協(其中應該不少是國企),走回使用貨幣貶值的老路。

然而沒有一項政策是十全十美的,貨幣貶值固然可以讓自己國家的商品,在以美元計價的國際貿易中佔有比較便宜的優勢,但也因為自己國家的貨幣貶值,導致必須要花費更多的錢,才能向其他國家買進商品或勞務。簡單來說,貨幣貶值就是一個「賤價出售自家產品」的概念,希望商品能倚靠比別人便宜的優勢,來打垮其他的國際上的競爭對手。但必須付出「拿更多收入買進口品」的代價,所以自己國家的人民往往會面臨薪水漲不動,進口物品價格卻一直上漲,生活壓力越來越大的狀況。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