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檔股票跌破金融海嘯低點》台股軟腳!三種「凶股」半年內別碰

大盤從觸及萬點迄今,跌逾一六%,超過八成個股空頭排列, 投資人想看到趨勢扭轉,得有耐心,股市還要修正半年。
《商業周刊》創立於1987年,是全台灣最具影響力、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堅持先進的觀點、敏銳的新聞與中立的媒體角度,報導變化迅速的商業環境、成功人物的事蹟與世界的趨勢,提供讀者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這一波台股下跌,盤面上出現兩個特殊現象。一是空頭排列的股票高達八二%,創二○○○年以來最高;二是,大盤從四月二十八日盤中觸及萬點修正迄今,跌幅約一六.四%,同期卻有一百三十一家公司,股價不僅被腰斬,還跌破二○○八年金融海嘯時的低點三千九百五十五點,這些腰斬公司,近七成是電子股,宏達電、南電名列其中。

什麼是空頭排列?就是股票技術線型上,個股的十日線、月線、季線都呈現往下走的趨勢,代表投資人投資股票「隨便買、隨便賠」,很難從股市中獲利。想要扭轉趨勢,至少需要三到六個月的時間。

從二○○○年以來,大盤出現個股空頭排列的比率超過八成,一共有兩次,一次是在二○○七年五月,也就是金融海嘯的前一年,另一次就是現在。儘管現在大盤加權指數還超過八千點,但市場的氛圍跟金融海嘯時接近。

大富資訊程式部經理黃家興統計發現,股價創金融海嘯以來新低的個股,有兩個特色,一是股東權益報酬率(ROE)都低於五%,營益率也低於三%。換句話說,這些公司既不會幫股東創造投資利益,本業獲利表現也不好。

代表大環境經濟景況的出口數據,是觀測投資環境的重要指標。凱基投顧董事長杜金龍整理出,從一九六四年以來,台灣的出口一共出現七次的負成長,股市因此出現一九%到六一%不等的跌幅。今年前五月,出口出現第七次的負成長,根據歷史經驗,股市必然會跟著回檔修正,「股市還要修正半年,短期內不要急著進場,」杜金龍說。

在面對大盤前景不明下,投資人要如何投資才能趨吉避凶?空手投資人怎樣才不會接到天上掉下來的刀子?不妨從股價率先下跌的這一百三十一檔股票,找尋蛛絲馬跡,不失為是「避凶」的好方法。

131檔衰股共同元凶:
獲利差、產業變、籌碼鬆動

歸納起來,這些股票有三個共同點,一是獲利表現不佳,二是籌碼鬆動,第三,是產業劇變。

從三檔股票的表現,看出現階段投資人對公司獲利表現的在意程度。以宏達電為例,該公司獲利從二○一二年一路開始往下降,二○一三年營運一度出現虧損,今年第二季更是大虧八十億元,股價自此走上不歸路,從最高峰時的每股一千三百元,下跌到五十八元,跌幅九五%,迄今還未見止跌跡象。

股后漢微科,過去因為半導體公司大舉投資,股價一度衝高到二千五百八十五元,但在台積電宣布下修今年的資本支出,加上今年來單月營收大多數都比前一年度的同期衰退,嗅覺敏銳的主力與法人就開始站在賣方,逢高賣出股票,股價因此回檔幅度超過五八%。

飯店股股王晶華酒店,除了被MSCI從名單中剔除,加上第二季合併營收、毛利率、營益率、稅後淨利都比上一季來得衰退,以及歐元貶值,帳上出現未實現匯兌損失達三千二百餘萬元,儘管晶華第二季的每股盈餘(EPS)達二.四六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二八.八%,但法人、投資人一樣賣出手上持股,連帶晶華股價回檔幅度達三四.五%,高於大盤跌幅。

股票是「你丟我撿」的遊戲,投資人買進,股價就會被追捧向上;沒人買時,股價就會往下掉,籌碼是左右股價表現的關鍵。這波籌碼鬆動的股票,大立光是指標案例。

八月初,歐系的外資調降大立光目標價,加上蘋果下修財務預測,唯恐大立光的成長動能減緩,外資與投信陸續賣出持股,使得大立光股價在創下三千七百一十五元歷史新高後,一路往下,股價回檔修正約二七%。

「法人的持股開始鬆動,股價一定會修正,我從三千元就開始放空大立光,」有期貨天王之稱的張松允說。宏碁、亞光、大同等,都是因為主力和法人持續拋售持股,加速股價下跌。

不過,大立光因為產品有其獨特性,當籌碼鬆動的短期因素消失,外資、法人又開始進場的時候,投資人就可以伺機進場。

產業變化是較長期的因素,它能夠讓一檔股票股價飆上天,也可能變垃圾。以太陽能產業為例,當油價每桶超過一百美元時,太陽能成了石油最佳的替代品;當油價跌破五十美元,太陽能需求減弱,過去風光一時的益通、茂迪,也曾在市場上消失。股價創金融海嘯以來新低的錸德、中環,也因為產品被取代,喪失競爭力。

低檔買進留意一指標:
學巴菲特首選ROE逾12%

綜合來說,主力持股高、短線進出股票,若手腳不快的投資人,不宜介入;業績差、ROE低於五%、營益率低於三%的股票,不宜投資;面臨產業劇變,例如原物料、太陽能,因全球處於供過於求,庫存未消化或需求未上來前,投資宜謹慎。

除了注意獲利、籌碼動向外,不妨把股神巴菲特投資股票時,擅長使用的ROE,當作篩選股票時的參考依據。國內營運表現最好的公司,ROE都超過一二%,若要逢底買進價值型股票,可選擇這類型股票。

【延伸閱讀】3大凶兆浮現,這10檔股不被看好

●凶兆1:法人持續賣出
鼎元:合併頂晶科技後整體營收反而下降,效益不如預期
宇瞻:前7月營收比去年同期下降22.75%,引進群聯電子效益尚未發揮
瑞儀:半年報獲利不如預期,外資下降目標價
網龍:今年規畫推出新遊戲挹注業績,但法人不領情持續賣股

●凶兆2:業績轉差
華韡:生產原料銅價持續下跌,加上進入產業淡季
位速:機殼單價持續下滑,營運持續虧損
一詮:背光模組與導線架競爭激烈,今年營運轉盈為虧

●凶兆3:產業變化大
綠能:油價回升到每桶80美元前,公司營運虧損情況不易改變
泰偉:屬於博弈概念股,全球經濟修正與中國打奢,短期內業績將受影響
陞泰:HD CCTV逐漸取代傳統的CCTV,加上中國安控產業大型化,短期業績受影響

註1:法人持續賣出,以3大法人近1季賣出股票多寡為篩選標準
註2:業績轉差股票是股價跌破金融海嘯低點,營運短期未見起色者
註3:產業變化大的篩選標準是以產業被取代,且替代性發生變化者

資料來源:大富資訊
整理:吳美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