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升息,債券全都嚇趴?錯,美高收益債仍可以買,時機點在第3季末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不過,利率正常化意謂聯邦基金利率至少要回到2%的水平。從歷史經驗看,升息週期間,美國10年債都會出現劇烈的利率上揚,幅度最輕的是2004年開始的這波升息週期,10年債殖利率上揚1.5個百分點,其餘都上揚超過2個百分點。若10年債殖利率從當前約2.3%左右上升2個百分點,最終應會升至接近4%左右。

美債利率會上揚,除考量聯準會升息外,更重要的是,龐大的美債買盤已出現結構性萎縮!

目前美債最大買盤有3個:以外國央行為主的海外投資人、聯準會自己、退休基金。前二者買盤已難以為繼,特別是海外投資人因持有美債部位已非常龐大,在外匯儲備多元化和風險考量下,近年買進美債的速度已經放緩,未來繼續大量增持的可能性也不高。

退休基金目前已是美債最大買家,光是美國社保基金就買進超過3兆美元美債,遠超過世界各國央行買進總額。隨著嬰兒潮世代退休,這些退休基金將面臨入不敷出的窘境。美國社保基金在2010年已出現赤字,目前是靠利息貼補才不至於耗損本金。但隨著退休給付擴大,最快從2019年開始,利息就無法完全彌補赤字。這意謂社保基金在持有債券到期後,恐怕很難再進場買債,甚至可能得小幅進行拋售。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