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人人進場買股,到政府暴力護盤》陸股懶人包,一窺這場「完美風暴」

主要分享國際經濟觀察和產業與重要政經趨勢等分析,希望能夠聚集同好一同討論,切磋心得想法。

在實體經濟轉弱下,中國打算用金融改革開放、亞投行一帶一路等題材大夢,把股市拉起來,政府點火釋放利多,散戶瘋狂開戶湧入,六月底A股股民已超越9000萬,超過共產黨黨員人數,市場之熱前所未見,不斷出現學生股神、大媽股神、盲人股神的故事。

經驗不足的大陸股民,覺得政府主打的「改革牛」只會向前不會退後,對政府撐市場有無比信心,跌下去就接盤,一有大幅拉回中國央媽(中國央行)就降息降準,隔週就大漲創新高。但各大類股股票脫離實際價值,各種題材、謠言、改名、瞎扯、吹牛,鼓起一個個大泡沫,估值一個比一個誇張,也引發海外中概股打算從國外下市回中國上市的熱潮。

一帶一路概念股「中國中車」就是典型例子

中國南北車合併為中國中車,肩負中國夢偉大復興高鐵外交的使命,給大陸股民無比信心,結果合併上市後股價開始崩潰,從「神車」變「靈車」,深信強國夢的股民不停開融資接盤,但因PE(本益比)飆到50、60倍,跟其他國際鐵路公司的16倍相比實在過高,屢被狂殺,但從五月高點以來股價腰斬,中間開槓桿接刀的股民仍不在少數。

圖為中國中車股價圖:

source:新浪財經
圖片放大

中小型類股更是可怕,尤其是創業板的超級泡沫,一堆營收獲利悲劇的公司亂漲一通,妖股成群,一上市就連二三十根漲停,改個名加個互聯網、P2P金融或工業4.0概念就瘋漲。下圖是瘋狂的創業板指數,漲三倍後快速腰斬:

source:新浪財經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