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

陸股崩潰,在中國公安部介入抓「惡意做空」後止穩強彈,連續祭出利多救市無效,共產黨才知槍桿子是硬道理,讓你不敢賣也不敢空,以公安部打擊空頭讓股市止穩,讓全球大開眼界。

回顧陸股這波大起大落,出現非常多光怪陸離的現象,濃縮成最關鍵一句,就是「成也槓桿,敗也槓桿」。

實際上,中國實體經濟今年都不太妙,中國GDP成長率放緩(基數越大越難維持高成長)和製造業PMI疲軟:

Source:Trading Economics

李克強指數中的用電量成長率也下降:

Source:和訊網

李克強指數的鐵路貨運量年增率也越來越悲劇:

source:STOCK-AI.com

{DS}

在實體經濟轉弱下,中國打算用金融改革開放、亞投行一帶一路等題材大夢,把股市拉起來,政府點火釋放利多,散戶瘋狂開戶湧入,六月底A股股民已超越9000萬,超過共產黨黨員人數,市場之熱前所未見,不斷出現學生股神、大媽股神、盲人股神的故事。

經驗不足的大陸股民,覺得政府主打的「改革牛」只會向前不會退後,對政府撐市場有無比信心,跌下去就接盤,一有大幅拉回中國央媽(中國央行)就降息降準,隔週就大漲創新高。但各大類股股票脫離實際價值,各種題材、謠言、改名、瞎扯、吹牛,鼓起一個個大泡沫,估值一個比一個誇張,也引發海外中概股打算從國外下市回中國上市的熱潮。

一帶一路概念股「中國中車」就是典型例子

中國南北車合併為中國中車,肩負中國夢偉大復興高鐵外交的使命,給大陸股民無比信心,結果合併上市後股價開始崩潰,從「神車」變「靈車」,深信強國夢的股民不停開融資接盤,但因PE(本益比)飆到50、60倍,跟其他國際鐵路公司的16倍相比實在過高,屢被狂殺,但從五月高點以來股價腰斬,中間開槓桿接刀的股民仍不在少數。

圖為中國中車股價圖:

source:新浪財經

中小型類股更是可怕,尤其是創業板的超級泡沫,一堆營收獲利悲劇的公司亂漲一通,妖股成群,一上市就連二三十根漲停,改個名加個互聯網、P2P金融或工業4.0概念就瘋漲。下圖是瘋狂的創業板指數,漲三倍後快速腰斬:

source:新浪財經

{DS}

中國證監會並非沒有意識到股市過熱,但他們反應過慢、手段粗糙,對市場認識和監管手段不成熟,等泡沫大到難以收拾才下重手,此時整個市場融資浮濫,股民信心大過天,畢竟「黨給智慧,央媽給膽」,因此開始崩跌時,斷頭恐慌賣盤出籠,人踩人加劇崩跌走勢。

上市公司大股東也覺得股市還有得噴,於是拿高價股票去銀行質押,沒想到瘋牛變瘋熊,股價大跌使得這些質押面臨強制平倉風險。

同一時間,中小型股票用各種理由瘋狂停牌來躲避暴跌,最高峰A股超過五成股票1400家公司停牌,滿手股票的人出現流動性危機,想賣停牌股票賣不掉,只好賣沒停牌的股票,或是放空期指來對沖風險,各種完美風暴的組合上演,演出了這次瘋牛變瘋熊的戲碼,A股市值蒸發3.9兆人民幣(約19.5兆台幣,超過台灣一年的GDP)。

陸股恐慌崩跌之際,大陸救市措施一波波,但股價卻越套越深,以下整理中國政府護盤者聯盟連出的大招:

6/27
中國央行時隔七年首次同步降準降息

6/29
傳出允許社保基金30%投入股市

7/2
證監會查核涉嫌跨市場操縱行為

7/4
緊急暫停28家公司IPO、21家券商出資1200億人民幣買藍籌ETF、25家基金積極申購偏股型基金

7/5
證監會決定充分發揮證金公司作用,多渠道籌資、擴大業務規模、增強維護穩定的能力,央行將協助通過多種形式給予證金公司流動性支持

7/6
1.社保理事會致電各公募基金,不允許其持有的社保組合賣股票
2.中金所宣布7月7日起中證500指數期貨日內單向開倉限制為1200手

7/7
中金所再出招:套利編碼下的交易自今日起,也不允許單一合約上撤單次數超過500次,等於中金所不再給予套利額度的異常交易豁免了,目前只有套保編碼下能享受撤單次數的豁免

7/8
1.證監會救市策略發生重要變化:證監會表示「證金公司將加大對中小市值股票的購買力度」
2.中金所繼續加大對空頭的限制力度:除套保持倉外,7月8日起,中證500股指期貨各合約的賣出持倉交易保證金,由目前合約價值的10%提高到20%。7月9日起,中證500股指期貨各合約的賣出持倉交易保證金進一步提高到合約價值的30%
3.保監會出手,提高險資投資藍籌股票監管比例
4.全體央企做出三大承諾:不減持+積極增持+提高投資者回報
5.證監會公告,即起6個月內,持股5%以上的大股東及董監不得賣出自家股票

{DS}

究其根源 ,就是過高的槓桿引發泡沫,泡沫破裂後槓桿擴大虧損,大家賣股出現流動性危機,加重跌勢和恐慌,也應驗了股市的至理名言:「怎麼上去,就會怎麼下來!」

千萬股民開始對共產黨救市能力起疑,於是共產黨為了固權,鐵腕派出公安部抓「惡意做空」者,何謂惡意由政府說了算,總之就是製造恐怖氣氛來壓抑空頭。

觀看後勢,陸股能否真正止穩,有幾個看點:

1.大盤股價是否不再破底

2.能否突破前波高點套牢壓力區,未來震盪機率仍高,畢竟這次下殺,沒經過熊市經驗的股民都嚇到了,也學到教訓,在各個套牢區會有很強的解套賣壓,就看下檔是否有支撐,能否消化掉這些公司復牌後的賣壓。

3.融資增速也值得大家觀察,若股民對政府重拾信心,快速增加融資,就會再讓市場籌碼亂掉,中國政府想讓市場變成健康慢牛的可能性又更低了。

謠言能吹起泡沫,也能吹破泡沫,強國夢若生長在不健全的資本市場中,只會一再見它快速樓起,轉眼樓塌。

作者簡介_IEO

一個喜歡分享國際經濟和產業與重要政經趨勢分析的部落客。

「國際經濟觀察」部落格
「國際經濟觀察」臉書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