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在英國旅遊也繼續買股票!大戶:陸股崩跌我進場,然後就賺回旅費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投資、股市
來源:Dreamstime.com - Stock Exchange Finance Graph Photo
圖片放大

前陣子,敝人去英國旅遊,途中經過蘇格蘭高地時,傳來陸股崩跌、中國護盤失靈且殃及全球或亞洲...身處異國的我盡速用手機搜尋相關資訊,看來市場過度恐慌,我還是手癢逆勢進場買了些股票,結果周一(13日)落袋,旅費也補助囉!我不是要幸災樂禍,而是想與各位分享,當遇上股災或行情出乎市場意料之際,你該如何應對。

首先,我認為陸股無法以正常成熟國家的資本市場運作模式來看待,無論是過去、現在都一樣,因結構性問題尚未完全正常化前,要用不同的思考角度去面對。大陸房市逐漸退燒,官方希望將資金有效導入資本市場,甚至解決部分地方債的問題, 然而事前(對於股市的運作,中央政府也是且戰且走)並無法預料一般百姓如何認知股票是怎麼一回事,(基本上他們認為像賭場,只要豪賭一把就能賺機會財,很少人基於投資心態進場),所以可以理解,為何股民前仆後繼勇敢進場, 特別是80年、90年後的新手想一夕致富,加上場外配資(類似台灣丙種)槓桿甚至高達五倍到十倍,所以很快就將陸股的泡沫撐大。

然而股市有漲有跌才是正常,否則零和遊戲下,誰是輸家?也許此波的急挫探底,徹底澆醒股民及政府當局,但中長期來看,未嘗不是件壞事,因陸股日後若列入MSCI,法人比重勢必逐漸增加,目前陸股以散戶為主,一有風吹草動就大買大賣,由情緒主導盤面,因此易漲易跌的情形,短期內不會改變。

  • 分享: